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安徽发布今年第一个暴雨应急响应 今日六安合肥等地仍有暴雨

【字体:   2018-05-06 09:17: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日)是“立夏”节气,预示着炎暑将至,雷雨增多,而一场暴雨已经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安徽。本次降水从4日夜间开始,昨天白天稍有暂停,夜间自西向东又再次加强。今天(6日)白天安徽降水持续,但是强降水范围会明显缩小,预计本轮降水将在7日渐止。

受到暖湿气流的影响,4日晚,安徽新一轮强降雨拉开序幕,安徽省气象局于昨天12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这也是安徽省今年发布的第一个暴雨应急响应。昨天白天降水按下暂停键,不少地区甚至出现了短暂的晴朗天气,虽然全省气温都徘徊在25℃,但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体感还是十分闷热。不过雨水在短暂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在夜间又一次袭来,根据监测显示,昨天20时到今天8时,安徽省有2/3的区域都出现了降水,强降水多集中在霍邱、寿县、长丰、定远,滁州等江淮之间北部地区,部分地区的12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霍邱、滁州等地的降水量甚至超过了100毫米;最大寿县正阳关197.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正阳关41毫米/小时。

111.jpg

安徽淮南昨夜大雨倾盆,龙湖公园内盛开的花朵被雨水打落,撒满一地。(图/火中的太阳)

为预防本次强降雨,省城合肥已于4日夜间开始,给市内的翡翠湖、南艳湖开闸放水,以腾出库容迎接上游来水。目前安徽省的降水仍然在持续,截止到今早8时,安徽省有超过一半的中小河流水位出现了上涨,由于前期水位偏低,预计本次降水过程不会给河流带来大面积汛情。降雨导致空气湿度增加,安徽省部分高速路段在今晨出现了团雾,安徽省高速集团也对能见度较差的路段实行了限速或者封闭路口的管制措施。

预计今天白天安徽省仍有较强降水,六安、合肥、滁州等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夜里降水会逐渐减弱,强降水区南压,安庆、池州、铜陵、黄山等江南部分地区大雨,明天白天降水渐止。气象专家预测,今明两天安徽省平均气温将继续下降3~5℃,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增至3~4级,阵风7级,降水过程结束后,安徽省又将重回升温之路。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强降水仍然持续,需防范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强降雨期间,路面湿滑,城市道路可能还会出现内涝,开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视路面积水状况谨慎行驶;降水间歇期部分高速路段仍然会出现能见度较低的状况,请司机朋友及时关注高速信息,提前规划行程。(文/周芮琪)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