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意向书发布

【字体:   2018-04-25 15:15:2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4月2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合作意向书,将优化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配置,实现“风云”气象卫星资料更广泛惠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气象卫星数据资源和加密观测服务。

根据合作意向书,三方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战略计划,扩大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方面的合作领域,开展数据应用和创新研究,进一步提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环境监测、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各方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将优化“风云”系列卫星星座配置,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其成员国提供实时“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同时,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进行升级,促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并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其成员国开展“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技术培训,提升其对卫星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

据悉,从1988年第一颗气象卫星发射开始,中国已发射16颗气象卫星,目前9颗在轨,实现了“多星观测、在轨备份、适时加密”的业务布局。目前,“风云”卫星向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数据服务,覆盖“一带一路”周边40个国家和地区。

早在2006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向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伊朗、蒙古、巴基斯坦和泰国等国家赠送了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提高其实时接收“风云”卫星数据的能力。2011年4月,中国气象局向亚太19个国家赠送了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

自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先后签署三份关于中国遥感卫星数据合作的文件,持续开展遥感卫星数据合作。2015年10月27日达成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战略论坛北京宣言》,将共同提升航天能力建设、共享服务能力、快速响应能力、产业驱动能力和互联互通能力。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总体要求,中国将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建设与应用,中国航天技术与服务将进一步融入全球、开放共享,惠及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