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开创人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字体:   2019-10-20 08:29:3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出台《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人工影响天气发展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有效发挥人影在乡村振兴、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的保障作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人影工作面临哪些新要求,可发挥哪些独特作用,有何具体措施?记者专访了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相关负责人,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看形势——

人影趋利避害作用进一步凸显,迎来发展新机遇

自1958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开启我国现代人影事业发展的壮阔历程以来,60多年间,从成功抗旱防雹、实现农业生产减灾增收的欢欣喜悦,到为三江源等重要生态保护区增添活水的润物无声,再到从应对大面积干旱、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时的力挽狂澜——一个个因人影而趋利避害、转危为安的画面,已深深镌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斑斓画卷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军队的大力支持下,我国人影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2015年中国气象局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人影工作在组织管理体系、现代业务体系、科技支撑体系以及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2018年9月,国务院批准召开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座谈会,会议充分肯定人影发展成就与经验,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推动人影事业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并明确要坚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坚持基础性、公益性工作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能力建设,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全面提升人影工作质量和效益。

通过不懈努力,我国已初步建立以国家级为引领、省级为骨干、市县为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人影业务体系,扎实推进了监管能力、装备保障水平和弹药质量的稳步提高,有效提升了业务能力、科技水平和安全保障。

当下,中国发展巨轮已行至关键渡口,对人影工作的新要求清晰可见: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从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到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蓬勃发展,都呼唤进一步发挥人影的趋利避害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图景中,从保障水资源安全到生态保护修复,都离不开人影绘就的生态底色;在推动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过程中,人影在灾前灾中灾后各环节的应用前景可期……做好新时期人影工作意义重大。

《行动计划》是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全面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和安全提升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保障国家战略实施,所采取的系统性、具体化工作安排。

看目标——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作业更科学、更精准、更安全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当下的人影工作还存在明显差距。从现有业务能力来看,尚不完全满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需求,服务保障领域需进一步拓展;未完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和高水平人才支撑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地方机构队伍建设、军地协调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和安全监管机制亟待完善。

问题和挑战不断鞭策气象部门前行,也为进一步人影事业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

《行动计划》自编写初期,就被明确为今后三年中国气象局指导人影组织建设、业务发展、保障服务、科技创新和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所采取的一项系统性、具体化行动计划。其充分考虑到紧密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要求、结合研究型业务等方面,明确到2022年,人影“三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届时,人影发展将实现多个“小目标”——

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方面,气象部门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提升人影服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综合服务效益,在农业防灾减灾、生态修复和保护等方面取得更大效益;飞机人工增雨(雪)影响面积增加20万平方千米以上;实现我国主要生态功能区、粮食主产区和重要水源区人影服务的常态化全覆盖。

在精准作业方面,人影“五段”实时业务更加优化,推进作业实施由“三适当、三合理”向“定点、定时、定量”转变,综合业务系统升级完善,跨区域协同、空地协同作业机制更加高效,科学性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增雨、防雹等不同类型作业成套业务技术得到发展和应用示范,典型云系的作业条件识别准确率提高10%以上。

在科技水平方面,气象部门将建成地形云增雨、冰雹防控等6个外场试验基地,云降水机理研究、空中云水资源监测评估、作业条件识别、作业催化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取得明显进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初步建立,技术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应用,若干核心领域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安全作业方面,“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人影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落地实施,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将全面建立。“三管理”和“三防范”的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全国基层人影作业信息实时监控达100%,固定作业站点标准化率和物联网监控覆盖率达95%以上;高炮、火箭安全加密装置实现全覆盖,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弹架分离”机制建立,装备和弹药质量不断提升。

看举措——

实施“三项行动”提升能力水平,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

宏伟蓝图已绘就,关键还要靠落实。

《行动计划》以建立人影研究型业务、趋利型服务、减灾型保障为主攻方向,以提高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能力为重点,实施人影保障国家重大任务行动、现代化提升行动、安全提升行动等“三项行动”,强化人影在乡村振兴、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保障方面,气象部门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完善人影布局和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人影在促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保障水资源安全等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在人影现代化提升行动方面,一是要发展研究型业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围绕制约人影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二是要完善工作体系,通过优化国家级-区域级人影业务布局,推进省市县各级人影服务体系规范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协调发展水平。三是要完善法治体系,推进完善人影法规标准,加强法规标准执行和监督检查,提升规范发展水平。

安全为首,责任在心。在《行动计划》中,安全提升行动是“三大行动”之一,重点在于提升人影安全能力和安全监管水平。这就需要气象部门大力推进人影安全工作信息化,提升作业装备安全性能,完善人影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作业装备质量监管。

在实施“三项行动”过程中,要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统筹规划、区域联合,重点突破、稳步推进,依法规范、标准先行的原则,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国家与地方发展,全面推进人影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中国气象局将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保障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配套举措,推动政策精准落地;进一步发挥国家人影协调会议制度的作用,健全部门间、军地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巩固齐抓共管的综合安全监管工作局面,共同助力人影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