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东北地区等地降雨增强 明起北方高温发展南方闷热持续

【字体:   2023-07-13 09:02: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7月13日至14日),强降雨将转移至东北地区等地,局地或遭大暴雨侵袭,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北方多地明起高温再度发展增强,主要影响华北平原和新疆地区,而南方未来几天仍将维持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

强降雨中心转移至东北地区等地 谨防强对流天气

昨天是本轮降雨影响范围最广的一天,长江以北地区几乎被降雨覆盖,其中四川盆地以及黄淮一带成为降雨的核心区。监测显示,12日08时至13日06时,四川盆地西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部、山东中西部、江苏西北部、北京中部、天津北部、河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四川绵阳,山东泰安、枣庄,江苏徐州等地局地特大暴雨。

随着高空槽东移加深,并在东北上空形成冷涡,今明两天强降雨的中心将转移至东北地区等地,局地或将遭遇大暴雨。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江淮、江南雨带也将有所南压,雨势总体不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部、四川中东部和南部、重庆中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江苏南部、湖南北部、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后天,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北部、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湖南东部、江西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南部、江苏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目前,本轮降雨继续发展,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雨势增强,局地雨势强劲,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此外,川藏铁路沿线四川段16日前降雨持续,部分路段累计降雨量或具有极端性,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明起北方高温回归开启干热暴晒模式 南方闷热持续

受降雨影响,昨天,北方高温天气有明显缓解,除陕西、河南部分地区还有高温外,其他地区纷纷退出高温“群聊”。今天,北方大部最高气温仍不足35℃,下雨时段体感凉快许多,不过因为空气湿度大,不下雨的时候会比较闷热。

短暂降温过后,明天起北方高温将再度发展增强,干热暴晒模式又将上线,华北平原和新疆地区是高温的主要影响区域。其中,新疆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吐鲁番盆地以及南疆盆地东部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局地甚至可达45℃左右;华北平原的高温则是间断出现,大城市中,石家庄14日最高气温将飙升至38℃,16~18日将回落至33~34℃,19日又将再度升至35℃高温,公众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而在南方,未来几天仍将维持高温高湿的天气格局,其中今天高温的范围比较大,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38~40℃。不仅白天热,夜温也高,如南京,今天最低气温28℃,几乎全天都处于蒸桑拿的感觉中。明天起,高温将向南收缩,虽然范围有所减小,但最高气温也都普遍在30℃以上,防暑降温工作仍不能松懈。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