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四川盆地黄淮等地暴雨连连 华北高温起起伏伏

【字体:   2023-07-03 08:50: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月2日),新一轮降雨过程逐渐铺展开来,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淮一带雨势明显增强,今天上述地区雨势依然强劲,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大暴雨。此外,随着降雨和冷空气的到来,今明两天,华北地区的高温将短暂减弱,不过7月5日开始高温又会重“燃”,京津冀等地的最高温可能逼近40℃,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四川重庆山东等地雨哗哗 部分地区或现大暴雨

  7月1日夜间开始,四川、重庆、陕西南部一带新一轮降雨过程开始发展起来,昨天,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四川盆地以及黄淮、江淮一带降雨进一步加剧,像是四川盆地东部和川西高原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及广东中东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海南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广安、南充和遂宁,陕西商洛,河南商丘和许昌,湖北随州,安徽淮北和宿州,江苏泰州和南京等局地大暴雨。

  今天,上述地区的强降雨还将持续,部分地区还将有暴雨、大暴雨现身。具体来看,今天,山东中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湖北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以及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河南南部、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bqdt

  明天,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西南地区到黄淮一带的降雨将明显减弱,预计,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以及苏皖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北部、广东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云南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dt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降水过程中,上述地区的累计降水量可达40~120毫米,其中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江苏、安徽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局部可达150~20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6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70毫米。四川东部、重庆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甘肃中部、河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当地公众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

  华北高温今明天“中场休息” 长江沿线高温增多

  气温方面,昨天北方的高温范围依然很广,像是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依然被大片的35℃+覆盖,不过40℃的区域较前两天已经明显减少。

  今天,随着降雨和冷空气的到来,华北多地的高温天气将迎来一个短暂的“中场休息”,像是北京、天津的最高气温都会降至35℃以下,但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或仍有高温现身。

  预计本轮降雨结束之后,7月5日开始,华北平原的高温范围和强度又将重新达到鼎盛,像是北京、天津和石家庄7月6日的最高气温或将重新逼近40℃,酷热难耐。

  而在华北高温缩减的同时,随着雨带北抬,长江沿线的高温天气则会明显增多,像是杭州和长沙今明两天高温都将持续打卡。不过相比之下,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高温闷热则更加持久,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会逼近40℃,和北方的“炙烤”比起来,南方的“焖蒸”可能更加难熬,加上不少地区夜温也较高,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热。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适当补充水分,保持良好的心态,在避免身体中暑的同时,也需警惕情绪中暑。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