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注意!明起北方40℃酷热天卷土重来 高温打卡日历看哪里热出天际

【字体:   2023-06-27 08:43: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6月以来,高温热浪一波接一波席卷北方,京津冀等多地气温超40℃,酷热难耐。在两天的短暂“退烧”后,今天(6月27日)起至7月初,华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北京、天津等地气温依旧会突破40℃,高温强度具有一定极端性。未来一周,哪些城市还将继续经受“烤”验?中国天气网推出北方大城市火力榜和高温打卡日历,看你那里“炎”值拉满了吗?

6月以来北方高温接连不断 多地高温日数已超标

今年6月以来,高温热浪一波接一波席卷北方大地,尤其在京津冀、山东一带酷热天气尤为突出,高涨的气温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北京、天津(西青站)、石家庄、济南最高气温都突破了40℃,其中,北京、天津更是在气象观测史上首次实现40℃以上“三连击”。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北方大城市高温火力榜可以看出,截至昨天,北京、天津、石家庄6月以来的高温日数(最高气温≥35℃日数)已经远超常年6月高温总日数。其中,北京更是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高温日数“指标”,常年(1991-2020年)数据显示,北京年平均高温日数为10.6天,今年6月还未过完,北京高温日数已达11天。

今起华北高温“炎”值再拉满 北京天津40℃酷热卷土重来

端午假期结束后,北方的高温范围和强度都有所减弱。不过这只是“中场休息”,今天起至7月初,北方的高温热浪又将卷土重来,局地气温依旧会突破40℃,高温强度具有一定极端性。

大城市中热得最明显的当属石家庄。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北方大城市高温打卡日历显示,未来一周,石家庄将实现高温“全勤”。今年6月1日至25日,石家庄高温日数已达15天,如果高温连续打卡至月底,石家庄今年6月高温日数将达到20天,或打破当地6月高温日数纪录。

北京和天津未来一周的高温天气虽会被降雨中断,但40℃的酷热将“重出江湖”。天津明天最高气温或再次升至40℃,北京7月第一天或以40℃“火热”开场。

此外,郑州未来一周高温仍有6天在线,济南、西安的高温也将达到3至4天,体感在热和特别热之间反复横跳。

为什么今年6月华北的高温来得如此猛烈?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从常年来看,华北一带每年6月至7月初,雨季到来前的这段时间最容易出现高温天气,主要表现为气温高、湿度小。而刚刚结束的这轮高温天气过程更是满足了几乎所有导致气温快速上涨的有利条件,一是21日起华北地区就受较强暖气团控制,且影响时间长;二是在高压脊的强势控制下,华北地区天空晴朗少云,辐射增温更加有力;三是进入夏至节气后,长时间的日照也有利于高温出现并维持。

bqtb

中国天气网提醒,高温热浪再度来袭,持续高温天气可能增加中暑或热射病风险;公众外出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及时补充水分,老人、小孩及体质较弱人群应避免高温时段出行。(策划/王雯雯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