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气候变化对海洋的影响及适应

【字体:   2021-03-18 09:53:5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海平面上升海洋灾害频发

我国近海蕴藏了丰富的油气和生物资源。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指出,到“十一五”末,我国海洋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11%。海洋动力环境和生态环境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其变异会显著影响海上军事活动和海洋经济的开发及利用。

气候变化对中国沿海和海岸带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中国沿海海平面不断上升,各种海洋灾害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持续增加,滨海湿地、珊瑚礁等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多呈恶化趋势。

我国海洋灾害种类较多,易受极端天气和海洋过程影响的灾种主要有风暴潮、巨浪、海冰、咸潮等,受全球大气和海洋增温影响的灾种主要有赤潮等。其他灾种如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等和海平面上升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海水增温海洋灾害加剧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07年第四次评估报告中指出,全球海洋增温已延伸到水下3000米。这一增温引起海水膨胀和极冰融化,全球海平面持续上升,并有加速迹象。

目前,海洋已经并且正在吸收80%以上增加到气候系统的热量,这些热量的再分配,已经使海洋的环流和热力状况发生变异,如南北极冰盖融化、北大西洋经向翻转流变弱等。

从我国区域海洋来讲,气候变暖引起海平面上升、海水温度上升,进而引起全球尺度的海洋动力环境变异,如年际变化的厄尔尼诺现象和年代际变化的北太平洋涛动。海洋增温导致海洋生态环境变异,海洋灾害加剧,如赤潮灾害、动物种群变化等。

据统计,海洋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海洋灾害已成为制约我国沿海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20世纪90年代以来,极端天气过程和海洋灾害频发,各类海洋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约150亿。 “十五”期间,海洋灾害导致直接经济损失达630亿元,占全国各类自然灾害总损失的15%;死亡人数约1160人。 2008年,海洋灾害导致15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206亿元。

此外,海温的上升还会导致海洋生态系统的灾害发生变化,如海洋酸化、红树林被淹没、珊瑚礁白化等。

适应措施建议

我国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开展海洋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研究,完善有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相关法规,依法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一是科学评估气候变暖对近海和大洋的影响。气候变暖引起大洋环流和生态环境变异,进而反过来影响区域气候和生态群系的迁移和演变。

二是将海平面变化纳入海岸和近海工程设防标准。在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下,防潮设施的防潮标准都在变低。在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今后防潮设施建设的重点主要应该包括:提高设施的设计标准以及加高、加固现有的防护设施。

三是合理科学海洋规划。现有的沿海经济发展规划中都没有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

四是海岸带综合管理。海岸带综合管理的主导原则应是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协调发展。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目前的海岸带综合管理法规必须作出修订和完善,以应对海平面上升的长远威胁。大力加强我国气候变化工作的宏观管理并完善政策,为推进中国气候变化重点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加强气候变化科技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气候变化相关科技工作的资金投入、提高气候变化公众意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发适应基金、建立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管理体系等提供政策保障。

五是加强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研究,加强国际合作。在加强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与措施落实的同时,逐步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加强与适应气候变化相关的研究工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战略和方案研究,为制订政策和对外谈判提供支撑。推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的实施。继续积极推动和参与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技术转让,努力创建有利于国际技术转让的国内环境。

(左军成: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气候与海平面变化机制及影响、评价研究。 1999年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南京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来源于2009年9月29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左军成)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