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合肥今年禁放区域将扩大 这些地方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字体:   2020-01-22 12:32:35   来源: 合肥晚报  

2018年1月1日起,合肥市在城区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两年过去了,如今禁放政策已经深入人心。记者1月20日从治安部门获悉,2019年全年,合肥仅发生1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例,均发生在年初。去年5月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的情况。今年春节,合肥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禁放工作。

去年5月至今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案例

“禁燃令”实施以来,合肥警方不断强化违规燃放、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查处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共建立 54 支应急查处队,全天候在城区开展巡查,及时响应违规燃放警情,按照“四个一律”工作要求(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一律查实件件有结果,违规燃放行为人一律带至派出所询问查证,一律依法予以处罚,一律查清烟花爆竹来源),严厉处罚违规燃放行为。

据统计,2019年全年,全市仅发生1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同比下降93%,基本实现了跨年夜、小年夜、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零燃放” 的工作目标。“这些都发生在年初,5月份至今合肥没有再发生一起违规燃放情况。”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警方零星查获数起违规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1月19日凌晨,巢湖警方在坝关路与坝店路交叉口查获一辆集装箱大货车,清点发现车内装有1800箱烟花爆竹,进一步检查发现,司机没有任何运输烟花爆竹的合法证件。随后,警方将上述烟花爆竹强制收缴,并依法将涉嫌非法运输的驾驶人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今年禁放区域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鼠年春节临近,为继续巩固禁放成果,近期,合肥警方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对环禁放区护城河区域(长丰、肥东、肥西)先后进行了三轮检查,“2018年取缔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全部关停,没有出现复营业的情况。”警方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合肥周边再没有烟花爆竹销售点,从源头杜绝了违规燃放的可能。今年春节期间,合肥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禁放工作,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54支应急查处队,假期上街值守,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巡查。

与此同时,今年合肥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放区域范围。“合肥城区全域禁放,此外肥西、巢湖今年也将实现全域禁放。”民警告诉记者,肥东、长丰、庐江三县也将实现县城区域和城市建成区禁放。

警方呼吁停用电子炮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根据《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和时间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以五百元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公民人身伤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物业服务企业、宾馆、酒店等单位,对服务区域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不劝阻、不举报的,由公安机关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随着烟花爆竹全面退出市民生活,目前市场上出现了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该类产品模拟烟花爆竹燃放声响,音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了新的噪声污染。

对此,合肥市公安局向广大市民倡议:

1.婚庆物品市场、小商品农贸市场等业主自觉停止销售拟声类电子炮;

2.婚庆公司、殡葬服务企业及从事礼炮、空气炮租赁业务的个体经营者,自觉停止在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等区域的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租赁业务;

3.广大市民主动拒绝使用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用实际行动维护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