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中国候鸟迁徙路线

【字体:   2015-12-16 10:25: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中国候鸟迁徙路线

中国候鸟迁徙途径大致可以划分为3个区域:

1、西部候鸟迁徙区

包括在内蒙古西部干旱草原,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干旱或荒漠、半荒漠草原地带和高原草甸草原等环境中繁殖的夏候鸟,如斑头雁、渔鸥。

2、中部候鸟迁徙区

包括在内蒙古东部、中部草原,华北西部地区以及陕西地区繁殖的候鸟,冬季可沿着太行山、吕梁山越过秦岭和大巴山区进入四川盆地,或经大巴山东部向华中以及更南地区越冬。

3、东部候鸟迁徙区

包括在东北地区、华北东部繁殖的候鸟,如鸳鸯、中华秋沙鸭等。它们可能沿着海岸向南迁飞到华中或者华南甚至东南亚各国;或由海岸直接到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越冬。

黄河流域是从西伯利亚迁徙到澳大利亚的候鸟重要的迁徙中转站,黄河流域湿地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水资源缺乏。

此外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鸟类品种繁多,有迁徙行为的占54.1%以上。据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陆军介绍,三四月份,华东地区处于迁徙期的候鸟有230多种,包括雁鸭类、涉禽类、欧类和林鸟,经过华东地区的候鸟还有鸻鹬类。

第一种,雁鸭类。这类候鸟越冬地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从三月开始一路向北飞,最后到东北三省繁殖,主要繁殖点是吉林的延边和兴凯湖。

第二种,涉禽类。指嘴、脖子、脚和脚趾都比较长,适合在浅水中走的鸟儿,比如鹭类、鹳类还有鹤类。它们的越冬地主要是上海崇明,大致迁徙路线是:4月初从上海出发,4月中旬到达河北沧州,途径天津,5月到达鸭绿江。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丹顶鹤是从江苏盐城一路向北,4月到达辽宁盘锦,最终抵达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札龙。而天鹅在迁徙中,山西一些小的水域等都有可能是它们的停留地。

第三种,鸥类。我国鸥类有33种,不同品种的鸥类栖息地不一样。但一般来说,现在大部分鸥类已经开始往北迁徙了,4月底到达西伯利亚。举例来说,黑嘴鸥的最后落脚点在辽宁盘锦,遗鸥的落脚点在陕西榆林、红嘴鸥是在北方沿海一带。

第四类,林鸟。林鸟是所有鸟类中分类最复杂的,它们的迁徙路线也是最分散的。林鸟3月初开始北飞,3月上旬到达河北,4月底抵达东北。

除了以上四种从华东地区出发的候鸟,还有一类是从更南方飞到北方的候鸟,叫鸻鹬类,它们从澳大利亚飞来,2、3月份到达华东地区,4月中旬到达河北,4月底达到东北,5月抵达西伯利亚。

鸟类的迁徙没有完全精确的飞行路线,但一般春季迁徙,都是由南到北,如果候鸟从华东地区出发,那么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在3、4月份都是途径地。但是在梳理的迁徙路线中,有四个地方鸟儿出现频次较高,值得高度警惕: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特别是东三省,是许多鸟儿的最终繁殖地和停留地。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