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安徽省2015年5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6-02 10:49: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一、本旬天气

25日前我省基本无降水,25-30日全省有明显降水,30日夜里之后全省无明显降水。旬平均气温:全省21~24℃,与常年持平。旬降水量:大别山区和江南南部40~130毫米,其他地区1~40毫米。亳州、阜阳和宣城偏少7成~1倍。六安、合肥和滁州东部偏多6~9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旬日照时数:全省30~65小时,淮北中东部偏少30~50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5~30小时。

二、作物与气象

本旬我省冬小麦普遍处于成熟期,并自南向北陆续收获,油菜基本收获完毕,早稻处于分蘖期,一季稻处于返青至三叶期,玉米、棉花处于苗期生长阶段。本旬前期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水热条件总体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同时利于油菜的收割晾晒;中后期多降水天气过程,有效缓解了沿淮淮北前期的旱情,但也导致局部地区冬小麦出现倒伏,不利于已成熟冬小麦的收获晾晒和春播作物生长。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影响分析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6月上旬我省多过程性降水,其中1-4日和8日前后降水较明显。2-3日江北地区风力增大到4级,阵风6-7级。旬降水量淮北东北部接近常年,淮北西部、南部和淮河以南偏多1倍左右。旬平均气温大别山区和江南偏低1℃左右,其他地区接近常年。

6月上旬前期的强降水过程将影响全省小麦的收获进程,局部风力较大地区,小麦可能出现倒伏,增加后期收获难度,尤其南部降水偏多地区,部分未收获小麦可能出现发芽霉变现象;中旬中后期小麦主产区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基本有利于冬小麦大面积收晒。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应抓住6月3~10日的少雨天气及时抢收抢晒,倒伏的小麦要尽早收割,防止出现发芽霉变,淮河以南尤其是江淮地区要抓住5~6日的晴好天气做好麦收收尾工作。

2、目前春播旱作物处于苗期生长阶段,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及时施肥锄草,防治病虫。前期降水过大,土壤过湿地区还要注意清沟沥水,改善土壤墒情。

3、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各地应积极主动做好防汛排涝准备。同时要注意初夏旱情的防范。水库、塘坝要适当蓄水,以防后期出现干旱,影响一季稻栽插和夏播夏种,耽误农时。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