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安徽省2015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5-21 16:08: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一、本旬天气

旬初我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4-8日多阵雨或雷雨,其中8日雨量较大。旬平均气温:大别山区和江南20~22℃,其他地区19~21℃;全省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旬降水量:淮北北部、大别山区和江南30~100毫米,其他地区10~35毫米;淮北北部和江南南部偏多1~8成,其他地区偏少1~6成。旬日照时数:全省40~70小时,全省普遍偏少3~30小时不等。

二、作物与气象

本旬我省冬小麦普遍灌浆,油菜陆续成熟收获,早稻返青分蘖,一季稻处于出苗到三叶期,玉米、棉花处于苗期生长阶段。本旬我省多降水天气,部分地区雨量较大,导致合肥以南大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小麦灌浆成熟和油菜后期成熟收获,同时对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也有不利影响。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影响分析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月11日,14-15日和18日前后我省分别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14-15日和18日我省南部降水量较大,同时11日和15-16日全省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平均风力增大到4级,阵风6~7级。旬降水量淮北偏少3~5成,淮河以南接近常年。旬平均气温全省接近常年。

未来我省多降水过程,不利于改善我省南部地区土壤过湿状况,对油菜成熟收获晾晒及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有不利影响。另外,大风和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麦菜倒伏,影响最终产量。

四、农业生产建议

1、5月中旬我省冬小麦正处于灌浆关键期,此期正是增加小麦粒重、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做好小麦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因地制宜进行根外追肥,延缓功能叶片衰老,增强小麦抗倒伏能力,同时要勤查麦地,及早防治病虫害。

2、干热风是小麦生长后期主要的气象灾害,麦区要注意天气动向,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已栽早稻应加强田间管理,对强降水后出现浮苗的田块要及时查苗补苗,确保栽插密度。未移栽地区要关注天气变化,适时移栽。

3、春播旱作物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间苗等田管工作;同时加强水稻的田间肥水管理,防止短时强降水引起淹苗与肥水流失。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