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安徽省2015年4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5-21 16:07: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一、本旬天气

本旬以晴好天气为主,27日和28日午后到夜里,合肥以北和我省中东部分别出现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和短时强降水。旬平均气温:淮北18~21℃,江淮之间20~21℃,江南18~20℃。江淮之间较常年偏高2~3℃;其他地区偏高0~2℃。旬降水量:沿淮淮北东部和江淮东北部20~70毫米,其他大部分地区不足5毫米;除沿淮淮北东部和江淮东北部偏多1成~3倍不等外,其他地区偏少7成~1倍。旬日照时数:全省60~100小时,江淮之间大部偏多30小时以上,其他地区偏多15~30小时不等。

二、作物与气象

本旬沿江江南早稻陆续移栽,春播旱作物陆续播种出苗;冬小麦普遍扬花,并自南向北陆续灌浆;油菜处于鼓粒期。本旬多晴好天气,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有利于作物生长,也有利于早稻移栽。但4月27日和28日午后到夜里合肥以北和我省中东部分别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导致局部地区冬小麦倒伏,部分小穗被击掉或击落,影响了粒重的增加。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影响分析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5月1-2日、4日、6日和旬末我省先后有四次降水过程,其中1日和6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旬降水量淮北偏少2-4成,淮河以南接近常年。旬平均气温全省正常。

目前我省沿淮淮北及沿江部分地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未来的降水过程将使该地区的旱情得以缓解。但南部局部地区的暴雨有可能导致低洼农田积水,作物可能遭受涝渍危害,影响麦菜结实率,局部地区可能麦菜可能倒伏,影响粒重增加。同时强降雨对早稻的移栽也有一定的影响,有可能导致刚移栽的早稻浮苗,影响基本苗数。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应根据冬小麦、油菜苗情长势,加强田间管理,为作物后期生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继续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工作。

2、已栽早稻应加强田间管理和防病虫工作;对强降水后出现浮苗的田块要及时查苗补苗,确保栽插密度。未移栽地区要关注天气变化,适时移栽。

3、5月上旬一季稻陆续播种育秧,春玉米等春播旱作物陆续播种出苗。各地要做好春播作物及各类蔬菜、瓜果的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