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水为什么要旅行?

【字体:   2020-03-17 15:41:29   来源: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首先,水在常温下就能实现液态、气态和固态这“三态”间的相互转换,这是水循环发生的内因。另外,太阳辐射和地心引力为水循环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是水循环发生的外因。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地球上水的总量为13.86亿立方千米,其中江河湖泊和大气水量占地球总水量的比例约为0.015%。这部分水量虽然占比很小,但循环快,是地球上可更新淡水资源的主要来源。近年来,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和水循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人类向大气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引起气温升高和水循环加快,而农田灌溉、森林砍伐、修筑水库等也会引起陆地水循环变化。

我旅行的意义在哪?

自然界水循环的存在,不仅是水资源和水能资源可再生的根本原因,也是让地球上的生命生生不息延续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水为什么要旅行?

由于太阳能在地球上分布不均匀,不同时间产生的能量也不同,使主要由太阳能驱动的水循环产生了降水量和蒸发量时空分布不均的情况。因此,地球上有了湿润地区和干旱地区的区别,也有了多水季节和少水季节、多水年和少水年的区别,就连地球上发生旱涝灾害也与之密切相关。也正因此,造就了地球上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

水循环是自然界众多物质循环中最重要的一种。水是良好的溶剂,水流具有携带物质的能力。因此,自然界有许多物质,如泥沙、有机质和无机质均会以水作为载体,参与各种物质循环。可以设想,如果自然界不存在水循环,则许多物质的循环,例如碳循环等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请大家爱惜水资源!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