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2017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经验分享:安徽省淮北市气象局

【字体:   2019-03-14 11:06:03   来源: 气象e新  

科普队伍

淮北市气象局注重气象科普队伍建设,培养、发展了一批德才兼备的气象科普兼职人员,包括20多名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气象科技人员和30多名气象科普志愿者,2017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36次,其中有“3.23”世界气象日、“5.12” 防灾减灾日、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科协会员活动日等统一行动的科普宣传活动,也有本局开展的全市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小记者关注气象防灾减灾等具有本局特色的气象科普活动,2017年受众达3万人次。

科普设施

淮北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包括淮北市气象科普馆(分为东区、西区和室外展区)、3D科普影院,气象影视中心、气象业务平面和气象观测场,其中淮北市气象科普馆和3D影院的建成,填补了皖北地区专业气象科普馆的空白。

淮北市气象科普馆:2006年开始立项、设计、筹建,总投资300余万元,全馆分为室内二期800平方米、室外500平方米三个展区,以及气象影视中心,共四个部分。 科普馆东区包含:前言、气象发展史、气象科普知识、四季的成因、气象知识抢答、气象灾害(地面互动投影)、球幕投影、气象名人、气象预警、极限风力体验、台站分布、综合探测、人工影响天气、预测预报、防灾减灾、气候变化与“低碳”、淮北国家气象站风向频率玫瑰图。 科普馆西区包含:第一部分是人工影响天气幻影成像系统、气象灾害模拟系统、气象灾害防御人机交流互动平台、参观留言系统。第二部分是3D电影院,功能和设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公共科普建设的规划理念,现代科技和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的完美融合。 室外部分包含:北面展区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展区,展品依次是三七高炮、人工影响天气专用火箭发射架。路南部分是建有自动气象观测场,古代气象天文仪器展区,展品依次为测雨台、日晷,简仪、浑天仪,34种天气现象的名称及符号。

气象影视中心:在全省地市局率先引进技术含量较高的虚拟演播室,目前每天制作6台9套节目,主要有城市天气预报、旅游景点天气预报、农业农情预报等内容。 结合区域站的建设和国家级气象站点的布局,在全市开展了校园气象站的建设,一般内设一个六要素气象站、一组气象科普宣传栏、一块气象预警预报显示屏。 淮北市气象局每年投资十几万元印制科普宣传资料、开展气象知识培训、讲座和科普宣传活动、购买学术书刊、更新科普画廊等。

科普内容开发及更新情况

一是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等为契机,制定了详实可行的科普宣传方案,深入到社区、农村、学校,发放科普资料,传播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开展《观云识天》、《全球气候变暖》、《防雷安全知识》、《农业气象与灾害知识》、《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识别与响应》等讲座,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与农业、气象与生活等科普宣传材料,累积受益群众10000多人次。

二是成功举办了以“组织引导全市中学生学习气象科普知识,了解并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体验科学研究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的科学知识视野,渗透科学情感和价值观教育。 ”为目的的全市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这一系列学习活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我省气候特点、主要灾害天气成因和影响、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气象预警信号类别和等级、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制作与发布等气象科普知识,拓展学生的科学知识视野。

三是做好淮北气象科普馆对外开放服务工作。任何单位、团体、学校、幼儿园或群体、个人来参观学习,我们都热情接待,并安排科普讲解员讲解普及气象科普知识,2017年累计接待3500余人次。

四是积极组织参与“2017年安徽省气象部门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和“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并一举积极组织参与夺得全省一等奖和全国优秀奖。

五是积极组织参与2017年“聚农杯”安徽省气象科普作品创作大赛,收集科普作品21件,经过评比上报6件参加全省比赛,并活动了较好成绩。

六是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活动,制定了《淮北市中小学校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方案》,并由淮北市气象局、教育局、科协联合发文下发有关单位和学校参照执行。该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全市6所学校积极申报参与,创建活动仍在进行中。

七是在全市开展创建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由淮北市气象局、淮北市民政局联合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实施完成创建工作。该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全市有4个乡镇基本完成,其他乡镇和社区也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仍在进行中。

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1、成功主办全市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并荣获全省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一名和全省优秀组织奖。为积极响应2017年安徽省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和贯彻落实《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为重点,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气象科学素质和公共服务效益,淮北市气象局、教育局、科协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举办2017年淮北市中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和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活动,制定了《2017年淮北市中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方案》和《淮北市中小学校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方案》并下发有关单位和学校参照执行。

2、工作到位,优势突出,被授予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为贯彻 《 教育部等 11 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 见》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帮助中小学生了解省情、热 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气象学会充分发挥现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通过申报、推荐和评审,成为安徽省教育厅第一批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这不仅是对学会工作的认可,也将为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效益和气象知名度取到积极推动作用。

3、积极申报2017-2021年度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皖政办〔2016〕26号)要求和省科协九届九次全委会议部署,省科协决定开展2017-2021年度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市气象局和气象学会得到市科协的推荐,认真组织申报材料,积极申报2017-2021年度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目前正在审批中,我们翘首以待。

4、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激发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学会凝聚力。通过组织申报2017年度省局气象科研开发奖、推荐2017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设立科研基金3万元,每年资助3项以上科研课题,组织参加中国气象学会、省学会及其他相关学术机构举办的“第34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安徽省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和预报技术经验交流会”、“第九届苏皖两省大气探测、环境遥感与电子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第十四届长三角气象科技论坛”等各类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激发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学会凝聚力。

5、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覆盖面。2017年淮北市气象局继续加大气象科普工作力度,继续开展科普作品创作竞赛活动和中学生气象科普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学气象用气象,服务全社会防灾减灾需要。 把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普及气象知识,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覆盖面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在全力做好电视、报纸、网站等主要新闻媒体宣传的同时,还利用3.23气象日和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科技宣传周等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5.1 围绕3.23世界气象日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3月4日上午,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淮北市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参加了“送科技下乡”活动。

3月9日,濉溪县气象局组织60多名小学生走进濉溪县气象局探索气象奥秘。

3月15日,濉溪县局组织气象志愿者来到五沟镇白沙中学,为这里的同学们举办了生动的气象科普讲堂。

3月22日,淮北市气象局组织气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气象科技下乡助春管活动。

3月23日世界气象纪念日当天,淮北市气象局举行世界气象日公众开放活动,淮北市首府小学、华松幼儿园等近百名学生及家长在气象科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观云识天,近距离探索气象的奥秘。

为纪念2017年世界气象日,提高公众对气象科普知识的了解,3月31日上午,淮北市气象局围绕“观云识天”主题,组织志愿者来到五矿路口,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5.2 联合开展中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和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4月12日,组织召开2017年淮北市中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和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活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淮北市科学技术协会、淮北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各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各县区科协分管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表彰了2016年淮北市中小学生气象科技小论文竞赛活动优秀作品和优秀指导教师,并对2017年淮北市中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方案和淮北市中小学校创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气象科普馆、影视中心、气象台

7月3日上午,为深入开展气象科学知识的普及活动,培养青少年对气象科学的兴趣、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安徽省淮北市气象局、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举办了“2017年淮北市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来自淮北市8所中学的32名同学,针对“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活动主题,展开了激烈的竞赛。

8月14-17日,淮北市局在广泛科普、层层选拔的基础上,组织烈山实验中学代表队参加了2017年全省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暨夏令营活动,并勇夺团体第一名和个人一、二、三等奖,淮北市获得优秀组织奖。

5.3. 其它形式的科普活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淮北市局选手荣获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在2017年5月3日安徽省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学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安徽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我局选手表现出色,通过层层角逐,荣获此次大赛一等奖。

5月12日,濉溪县局积极参与该县组织的2017年防灾减灾日街头集中宣传活动。

在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淮北市气象局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气象科普馆、观看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影片,开展实地教学,大力推进防灾减灾气象宣传活动。 在气象科普馆内,工作人员组织参观市民开展了形式各异的活动,了解气象基础知识,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通过“互动地面投影”的方式,市民们了解了风云雷电的形成,以及在夏季如何正确地对雷电灾害进行防范,提高雷电安全意识。工作人员还组织现场小朋友们参加了趣味抢答气象知识竞赛,对于常见的气象知识、气象灾害种类以及气象防御知识进行提问,并通过快速抢答的形式回答问题。 同时,淮北市气象局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很多参观的市民表示,通过此次防灾减灾日公众开放活动,学习到了很多防灾减灾的知识,对以后科学防灾有着一定的帮助,希望这样的机会多多给大家提供,多多学习。

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活动。根据淮北市气象科技活动周的安排,5月22日下午,淮北市局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开展送气象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让居民与“气象”近距离接触。 在周庄社区会议室,摆放了如何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展板。淮北市气象专家通过气象常识、灾害性天气和人工影响天气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为期一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受到社区干部、居民的一致好评。 讲座后,志愿者现场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气象知识》等科普、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余份,同时针对现场干部群众的提问进行了答疑。 此次面向社区居民宣传和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气象科学素质和气象灾害防灾自救的意识。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科普宣传。根据淮北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的通知》要求,6月16日上午,在市安委会的统一组织下,淮北市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淮海路原市政府门口东侧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在活动现场,淮北市局工作人员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气象科普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并结合近期淮北市天气形势重点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及其应对防范措施。 活动期间,淮北市相关领导还到气象局展台,进行了咨询慰问。此次活动气象部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为群众解惑释疑,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举办气象防灾减灾暨信息员培训会。7月7日,淮北市举办了气象防灾减灾暨信息员培训会议, 全市40余名乡镇、街道办气象信息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气象信息站的考核情况,并就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加快推进惠农气象、聚农E购、爱上农家乐APP手机客户端安装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市局分管领导要求各乡镇(街道办)气象信息员要提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基层气象信息员在灾害防御应急管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针对基层气象信息员的特殊性,授课人员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边演示边讲解,使信息员掌握了气象灾害种类、防御措施、灾情收集上报、“三农”客户端的安装及使用等知识。

濉溪县局荣获“2016-2020年度淮北市第一批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

率队参加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气象科普工作获点赞 9月1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安徽省全国科普日暨淮北市主场活动在淮北市濉溪实验高级中学拉开帷幕。市县有关领导登上气象应急指挥车察看了设备配置、资料调取、应急通讯等情况,询问了有关气象工作,并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气象工作者通过气象防灾减灾演练、气象科普知识答询、资料发放、网上气象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为市民带来一场丰富的“气象科普盛宴”。

淮北市气象科技学会荣获淮北市“学会工作先进集体” 。

在国际减灾日到来之际,10月13日上午,濉溪县局组织志愿者开展国际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成功举办“我是气象小达人”科普海选活动 此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我是气象小达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选了15名3-16岁儿童,参加以国学知识(气象诗词、典故、二十四节气等)、天气播报和实验探究为主题的气象科普活动的录制,来自濉溪实验小学的选手李梓豪入围安徽省“气象小达人”,将与来自其他地市的选手一道代表安徽省参加中国气象局比赛。 通过此次活动,使孩子们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到气象与生活的息息相关,抽象的气象知识变得具体化,培养了孩子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一名职工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