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高考志愿填报:必须搞懂的十二类专业术语

【字体:   2018-06-03 14:58:36   来源: 搜狐教育  

什么是保送生、什么是国防生、什么是预科班......正在准备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常会遇到这些问题的困扰。考生和家长对相关术语缺乏正确了解或者对其含义一知半解,给填报工作造成困扰,小美特将志愿填报中常见术语加以整理,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民族生

国家规定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疆、山区、牧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根据当地实情适当降分择优录取,幅度一般在10分左右。

保送生

是应届毕业的省级优秀学生、全国中学生奥赛一等奖及国内国际著名大赛获得者,按条件或程序、相关政策保送到高等院校,并在其所在学校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已录取的保送生原则上不再参加高考。

特长生

是指具有艺术特长和体育特长的考生。

国防生

是指由部队委托普通高校招收并签约培养的大学生,国防生参加全国统考,严格体检,提前录取,在校时需参加军事政治训练,毕业后按协议入伍。

定向生

是指对西部九省及农业、林业、地质、航海、能源、建材、气象、国防、军工、解放军等环境比较艰苦的地区和特殊行业部门,高校可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如完不成招生计划时可在该院校录取分数线下20分录取。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是从2003年起开始出现的一种新的招生形式,主要是给试点高校提供自己选择自己所需的“偏才”、“怪才”的空间和舞台,自主招生是此类“奇才”另一类高考路。

华侨生

国家规定对华侨、归侨、归侨子女和台湾籍考生可适当降低分数线,由学校择优录取,主要院校有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

预科班

主要是为华侨生或民族生设立的,目的是为了这些学生能适合大学教学要求,在正式入学前先补习功课,熟悉语言,进行必要的专门教学。

少年班

经国家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专门设立了少年班,招收15岁及其以下年龄就完成了高中学业的超常少年入学,超常入学少年参加高考,提前与有关院校联系并进行面试等考核。

免费师范生

录取时选择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在提前批次录取,入学前与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教材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免费教育师范生毕业后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免费医学定向生

国家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免费培养项目,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5年制本科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免费医学定向生录取,单独划线,在提前批本科录取,若生源不足,重新征集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免费医学定向主要招收农村生源,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生源。学生录取后、获得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当地县级卫生部门签署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免费医学定向生安排在提前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后进行,单设批次。

基地班

就是大学里的重点班,一般由国家专门拨款、专门培养某一方面的人才。学校设有专项基地奖学金、优先推荐基地优秀生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并选送部分优秀生到国外读研深造。目前教育部在全国部分高校建立了83个“国家理科基地班”和“51个文科基地班”。基地班主要是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