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高考与高温

【字体:   2018-05-31 10:30: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进入6月份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酷热难耐,南方一些地区连阴雨也有一些地区晴热天气也很多。家长和赶考的学生们开始担心“赶烤”。实际上,历史上高考遇到高温天气也是经常有的,比如2005年6月7日海南高考考生就冒着烈日赶考。

毋庸置疑,高温天气对考生的食欲、睡眠质量、复习效率都带来影响。生活条件好一些的学生家长,让孩子在临考前几天住进了考场附近带有空调的宾馆,这些特殊的安排无形中给考生的心里增加了负担。而在广大农村等生活条件较差的家庭,考生们更是艰苦,闷热难耐,还要挑灯夜战。这种气象件,严重影响了考生的身心健康。气温高容易诱发生理病态,生理病态又会影响应考心理,这必然会造成考试发挥失常。

国家把高考由以前的每年7月份提前6月份也是考虑到高温这一因素的。到气象专家根据1971-2000年的气候资料,以北京、沈阳、上海、广州、武汉、重庆、西安分别作为华北、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和西北地区的代表,对6月份和7月份的天气状况进行了分析。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在上述7个城市中,6月第二候(6月6-10日)的平均气温都明显低于7月第二候(7月6-10日)的平均气温,其中上海的这一数值要低4.2℃之多,北京低2.4℃,最为接近的广州也有1.7℃。在7个城市中,7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除沈阳外均高于30℃,6月份则只有武汉、广州和西安个城市超过30℃,且超出的数值很少。温度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高考时间提前1个月,能使学生在高温天气里复习考试的情况得到很大的改观。而且,6月份的相对湿度也要比月7份低,避免了考生在闷热的天气里参加考试容易中暑的情况发生。

医学界人士特别强调,考生在参加高考时处于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下,往往更容易中暑,因为这时人特别容易出汗,体内的水和盐大量排出,又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而且在大多数的考场中又没有通风设施,尤其在农村条件更差,这样的环境会使人容易心烦、急燥、昏沉、头脑不清等,极大地影响考生的情绪,使他们不能正常地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从多次参加高考组织和监考工作的教师那里了解到,每年考场中都有因为学生难耐高温而中暑或晕倒的现象。而教育部门也说,每年也都有阅卷老师中暑了。可见,高温下考生更应该注意防暑降温。

针对赶考的学生来说,衣食住行都要为考生防暑。

衣:穿棉质衣物,吸汗透气。

食:以清淡食物为主,不要吃得过饱,以免造成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应多食瓜果、黑木耳等健脑食品,多补充水分,最好配备一些能量饮料。

住:室内开空调时,温度不宜过低,一般在26℃-28℃为宜,要防止感冒。

行:赶考过程中,要尽量选择空调车,途中要备好防暑药品和降温饮料,要预计好时间,提前20到30分钟到考场为宜。

如果在赶考或考试过程中出现头晕、恶心等,考生可在太阳擦些清凉油,捏捏人中,如情形严重,监考老师应将考生送至有空调的房间,使其平躺,等血色恢复后方可继续考试。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