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埋头题海战术,忽视思考总结

【字体:   2018-05-31 10:23: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题海战术是大家最容易落入的“陷阱”!很多同学认为成绩提高不了,是因为题目做得不够多!

由于目前备考期间,各学校已经停止了知识授课并开始紧张的复习查漏补缺阶段,几乎是天天都会有考试,时时都会有练习,课上的时间不是做题就是讲卷子,每天的工作几乎是周而复始,同学们的心态也逐渐从开始的兴奋,转变成疲惫,并最终走向麻木。所以刷题要因人而异,不是所有的同学都适合鏖战题海的!

盲目做题没有针对性,更不会有全面性。一定数量的题目是需要做的,但做题的同时也要思考出题者的意图,通过其他方式如何考到同一知识点等等。

拯救秘籍:

在有了一定的题量的基础上,你已经通过做题发现了自己的薄弱环节,此时就可以通过刷错题针对原来的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如果去做新题,可能要做数倍的题量才能找到相应的薄弱点,因此,从弥补知识点漏洞的效率而言,刷旧题远胜刷新题!

当然,刷错题也不能一点新题都不做,仍然需要保持一定的新题来保持做题的“手感”(速度、准确度),因此需要合理安排刷旧题与作新题的比例,在复习阶段,可以旧:新在1:1左右,而在最后冲刺阶段(如考试前两周),旧:新安排在2:1或3:1左右。

刷错题比题海战术更高效。

首先,我觉得单独“抄题”到一本本子上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因此为抄题(特别是选择题的题干)本身对你没有什么帮助。因此利用原来的习题册做记号的方式最为高效合理。

具体操作如下:

(1)第一次答题,用铅笔。以方便擦去答案,以后重复做。

(2)对答案.

(3)错题或蒙对的题需要做三件事:(注意:不仅仅是答案错的题,还包括自己做题时吃不准的或蒙对的)

a.做好记号;

b.写下心得(为什么错?漏看了什么条件?中了什么陷阱?计算失误?如网上题库可记下题号,另作笔记记下心得);

c.擦去答案(为下次做题做准备);

(4)下次复习的时候,先不看上次的心得直接重新做题;

(5)如果第二次再错,做一个新的记号(表示错了2次,需要重点关注),并再次书写心得,并再次擦去答案;

(6)在下次刷旧题,先做错了两次的,再刷错了一次的;

(7)如果一道题重复做了2到3次后,可能已经对这道题很熟悉了,(甚至一看到题目的前三个字你就知道答案了)那么就没有必要完全重新做一遍,而是改成更节省时间的“看”,看什么?一看这道题的考点是什么?二看你当时的错题心得,回忆下当时为什么错。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