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提神醒脑肉骨茶

【字体:   2018-05-31 09:58: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又是一年高考到,虽然这段时光早已离我远去,如今回想,更多的是对18岁年华的深深眷恋,就算要终日坐在闷热的教室中,一刻不得闲的低头面对永远做不完的试卷,头顶的风扇疲惫的低速旋转带不来丝毫凉爽,周围渗透汗涔涔地味道,那段日子依然值得纪念,因为那时,有我的初恋。 当然,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每间教室都装了空调,学生再不用一面应付试题,一面与炎热的天气作战。当然,现在的学生初恋也早的多,18岁才恋爱,come on,一听就知道咸丰年间的事情。值得欣慰的是心无旁贷攻于课本的学子一直是最多的,尤其现在已到了最后冲刺的白恶化阶段,不单单是对头脑,也是对体力的最后考核。我高考那会,每天的鸡、鱼、虾就没断过,哪里顾得上在意身材啊,其实,用功多了,体重自然就下降了。(我是有多么不用功啊~) 在看到高考神菜这一命题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肉骨茶,它不但是神菜,还是大神!要是哪会儿我妈会做肉骨茶的话,没准我能考上一流大学。 肉骨茶来源于马来西亚,早年间,广东人被贩猪仔到马来西亚的巴生从事体力劳动,为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所发明的一种食物。肉骨茶香气诱人,肉软烂而入味。其中所含的十几味中草药,各司其职,即补充体力,滋养身心;又能排汗祛湿,随时保持体力充沛、头脑清醒。药材的运用使肉、汤甘香却毫无药味,却恰好解了猪肉的油腻。 从前的肉骨茶是猪肉的天下,肋排、大骨、肘子、猪脚……各个部位,物尽其用。如今一来为健康考量,二来也为照顾更多人口味,全面营养,便加些素菜类的,但绝不会是易出水又破味儿的青菜类,而是吸味儿又吸油的菇类。当然也会有些昂贵的食材,譬如鲍鱼,那也要靠猪肉吊味才得“善终”。 吃肉骨茶,肉在甜酱油与黑酱油勾成的汁中略微“湿身”,更加提味;而茶也不要浪费,可以捞饭,亦可喂饱油条后再喂嘴巴,再不然最后喝光光,反正对身体有益无害,何苦浪费呢。 实实在在的肉落肚,竟也不觉油腻,全是中药材的功劳,甘草的清甜尤为突出。这肉骨茶是淡淡的滋味,不易扑捉却经得起琢磨。咸不是扎实的咸,而是酱油的鲜咸,甜也甜的狡猾,还没来得及细品竟又溜开。唯有肉香是最朴实的,直来直去,香入心扉。 不仅是考生,平时里忙碌的上班族、年长的老人……肉骨茶几乎涵盖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即使天气炎热,也会吃的毫无负担,这一点想想它在马来西亚受欢迎的程度就知道了。 Anyway,愿所有考生都能摆正心态,发挥出色。说到底,人生的终极目标不就是身体倍儿棒,吃门儿门儿香嘛。轻松面对,才能心想事成。

材料

  难度:一般 时间:2小时

  价格:30元 分量:3人份 口味:鲜香

  【原料】:

  排骨……1000克

  肉骨茶料包……1包

  油豆腐……200克

  香菇……150克

  鸡腿菇……150克(切滚刀)

  大蒜……4瓣

  【调料】:

  生抽……20毫升

  老抽……10毫升

  蚝油……20毫升

做法

  1、 排骨切成小段,与大蒜和料包一同放入沙煲中。

  2、注入2升左右的清水。大火煮开10分钟后,撇去浮沫,转文火煮半个小时。

  3、然后加入各种调料,继续煮1个小时。

  4、另取一只锅,倒入一小半煮排骨的汤汁,将油豆腐、香菇、鸡腿菇倒入。大火煮开后,小火煮半个小时即可。

  5、食用前根据口味加入胡椒。

小诀窍

  1、除排骨外,五花肉、肘子等都可如法炮制。

  2、煮肉类可放在同一锅中进行,若是素菜类,为防止串味,可分开煮。而且要先用肉类将汤吊出香味,再用来煮素菜。

  3、煮素菜的同时,肉类的沙煲要继续文火烹煮。

  4、煮好的肉骨茶,放过一夜后,香味更醇。

  5、酱油的咸度已经足够,不用另外加盐。

  6、吃肉时可沾生抽、辣椒碟。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