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2016年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字体:   2017-03-15 17:40: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当前,气候变化正在影响我们的自然环境和人类环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上升,低层大气和海洋温度正在上升。不仅是影响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还在增加暴雨和洪水的风险。现在,地球温度已比二十世纪初高了1°C。国际社会已一致认识到需要采取大胆行动。2016世界气象日于3月23日星期三迎来,2016世界气象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一、2016世界气象日主题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并广泛宣传气象工作的重要作用。2016年世界气象日关注气候变化,气候正在影响我们的自然环境和人类环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上升,低层大气和海洋温度正在上升。2015年各国政府通过了《巴黎协议》,以“将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的全球平均温度升幅维持在2℃以下,并继续努力将温度升幅限定在1.5℃”。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承诺,迄今通过的国家计划根本不足以避免温度上升3℃。

二、2016世界气象日主题解读

2016世界气象日主题——更热

热浪波及到了世界许多地区,许多地方高温记录都被打破了。西班牙新的温度纪录是五月份巴伦西亚和兰萨罗特的46.2℃,比之前的当月纪录高出6℃。埃及的最高温度出现在卢克索的七月,高达47.6℃。南非的记录发生在弗雷登达尔的十月份,达48.4℃。

2016世界气象日主题——更旱

干旱跟往年一样,继续肆虐巴西东北部和北美西部,导致阿拉斯加出现破纪录的野火季。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南部非洲也受到了降雨不足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使之更为加剧)。印度西南季风降雨量低于常值。干旱为印度尼西亚的极大野火火上浇油,并影响了周边国家。

2016世界气象日主题——更涝

随着增温后的大气能够保持更多水份,暴雨事件在不断增加。一月份马拉维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水,五月对于美国临近地区是最湿的月份。24小时总降雨量超过正常月均值的事件在上升。在巴基斯坦的季风期,一个台站记录了24个小时540毫米的降雨,而该国的年均值只有336毫米。印度城市金奈12月1-2日24小时内的降雨量高达500毫米,闻所未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12月5日打破了24小时降雨量纪录:坎布里亚的降雨记录为341.4毫米。

2016世界气象日主题——直面未来

世界各国的气象和水文部门及其合作伙伴也在通过WMO合作,共同实施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活动。气候服务将科学知识转化为气候抗御、气候适应和减缓、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将气候信息、气候预报、社会经济与其他相关资料和信息整合到定制的产品中,气候服务提供者使决策者有能力应对气候风险和机遇。对于农业、水资源、灾害管理、公共卫生和能源等气候敏感型行业,气候服务已在引导它们的行动。

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了根本性挑战,因此被纳入了将贯穿至2030年、引领全球议程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最佳可用科学的基础上开展行动,并依托不断蓄积的政治意愿和公众支持,国际社会定能打造出一个环境可持续、经济繁荣的世界。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