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2008年观测我们的星球

【字体:   2015-03-16 16:29: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08年世界气象日

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

米歇尔·雅罗先生的献词

古代人类文明的记录包含着无数有关天气和气候的记载,通常是与天文学和占星术联系在一起,在不同文化的国家发明了简易而巧妙的仪器来观测基本的气象参数。直到17世纪中叶,人类开始系统地收集资料,以探索天气形势并摸索如何推断未来天气状态的可能性;然而,虽然气象现象跨国界性足够明显,但是经国际协调的天气观测理念却在之后很久才得以形成。

第一个国际气象网络是托斯卡尼的费迪南德二世于1654年创建的。其中7个站设在意大利北部,其余4个站分别设在华沙、巴黎、因斯布鲁克和奥斯纳布鲁克。在佛罗伦萨,每天进行15次观测。下一个重要里程碑出现在1780年,帕拉提气象学会创建了有39个观测站的网络,其中37个站在欧洲,2个站在北美洲。该气象学会是曼海姆气象学会的拉丁名称。虽然这个网络仅仅维持了12年,但这是自从通过标准惯例和精心校准的仪器开展天气观测以来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的观测被记录在一系列年鉴中,即《帕拉提气象学会星历表》。

这一先兆性星历表也是短暂的,然而过了半个多世纪之后,第一次国际气象会议(布鲁塞尔,1853年)和第一次国际气象大会(维也纳,1873年)才提供了一个重新提出国际协调的天气观测理念的架构。这一理念确实是通过成立国际气象组织才得以实现的,国际气象组织即现在的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

这种协调的合作重要性的第一个主要范例不久便出现了,即:在第一个国际极地年(1882年-1883年)的背景下开展的合作,12个国家共同努力在北极附近建立并运行了12个观测站,另有2个站设在南极洲。除了严格的气象测量之外,还进行了与地磁学、天电、海洋学、冰川学和空气采样有关的广泛观测。全球不同地区超过40个观象台参与了这些科学活动。

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这一天也作为每年的世界气象日的庆典。在不久之后的1951年,WMO被指定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为纪念每一个世界气象日而选定一个特定的主题,这已经成为WMO执行理事会的惯例。在其第五十八次届会上(日内瓦,2006年6月),理事会决定把"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更美好的未来"确定为2008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以使人们认识到WMO会员、其国家气象水文部门(NMHS)和世界气象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在WMO的天气、气候和水方面职责的背景下开展拓展的、广泛而权威的观测所产生的科学和社会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气象组织接管了国际气象组织的职责后不久,事实上,几乎就在50年前的今天,人造卫星开始绕着我们的星球运行并很快成为我们在太空中的眼睛,为我们提供了有关云和重要天气的全球真实图像和其它重要信息。各自独立实现但几乎巧合的是,电子计算机当时已经发展到了足够的水平,它能够使科学家认为数值天气预报的确是可行的方法,理查森(Richardson)在他1922年出版的《用数值方法预报天气》一书中首次提出了这些数值方法。事实上,在WMO公约正式生效的1950年,查尼、费约托弗特和冯·纽曼公布了第一个成功利用计算机作出的数值天气预报。

科学界很快认识到了这两个重大科技成果的重要性并最终促使联合国大会于1961年12月20日通过了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第1721/16号决议,该决议要求WMO制定一项计划以驾驭这些新的机遇。这项联合国决议的两个主要结果是随后发起了全球大气研究计划(GARP)和WMO的世界天气监视网(WWW),该网络很快成为WMO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规范、收集、分析、加工和分发天气和其它环境信息的一项基础计划,在此基础上能够持续开展WMO所有其它各项科学计划。1963年,经第四次世界气象大会批准,WWW开始运行。它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全球观测系统(GOS),该系统由位于陆地、海洋和空中和外层空间的观测和测量气象参数的所有设施组成。

尽管差不多已经过去了45年,目前WWW仍旧是WMO的基础,因此WMO及其188个会员的国家气象水文部门正不断地使之更新和升级。为此,第十五次世界气象大会(日内瓦,2007年5月)批准了一个交叉性方式,通过建立一个全面的、协调的和可持续的结构加强WMO所有观测系统的整合,以确保其各分系统之间的互为操作性,其中包括在大会批准的WMO战略计划下发展和实施WMO信息系统(WIS)。

世界气象组织大会决定将该项计划确定为WMO综合全球观测系统(WIGOS)并将其确定为一个优先重点。此外,大会注意到WIGOS应该与WIS的计划和实施同步,使之成为一个WMO的综合观测系统,旨在提高会员有效提供不断拓展的服务的能力并更好地满足WMO的各项研究计划的需求。

已认识到,加强WMO所有观测系统的整合将为提供天气、气候和水相关服务做出很大的贡献。为此关键的考量在于各自会员提供能满足所有用户需求所需的、具有必要的分辨率、精确度、可靠和及时信息的能力。这需要更多的研发,以便最适当的方式补充现有的观测系统。同时需要付出更多的科学努力,以改进观测资料的同化技术和模式,从而提供最大量的有用信息。

依靠一个综合信息系统支持的综合全球观测系统的确将大大有助于实现从有关天气、气候和水各类产品和服务中产生社会经济效益,尤其是考虑保护人民生命、生计、财产、健康和福祉、陆地、海上和空中安全、经济增长、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质量、减少自然灾害风险的活动,特别是有关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活动。

另外,为了进一步整合各自的能力,通过在现有的国家、区域和全球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WMO为整合其观测系统所付出的努力将为国际地球观测组织提出的上述倡议做出重要贡献。WMO的观测系统是GEOSS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GEOSS的成效取决于WMO综合全球观测系统的建立。

在降低自然灾害风险的背景下,天气、气候和水会影响几乎生活的各个方面。众所周知,这些影响日益增加并对于经济处在发展过程中的国家尤为关键。十次自然灾害中有九次与水文气象灾害有关,1980年至2000年期间,水文气象灾害已经造成120万人丧生而且灾后损失超过9000亿美元。国家气象水文部门为决策者、媒体和公众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大幅度降低这些事件的影响,因为虽然无法防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是适当的早期预警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的影响。

在最近几十年中,脆弱社区的数量已有所增加,这是由于城市化加快、人口向更脆弱的地区迁移,如:海岸带、低洼地带、大三角洲和泛滥平原、以及社区向干旱地区扩展。预计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事件的强度和频次的增加将进一步加剧其脆弱性。为此决策者和应急响应管理者将需要更多的信息来制定最为妥善的应急计划。

此外,愈来愈需要提供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信息,以支持社会经济活动,如:农业、交通、能源生产和水资源管理,通过在能力建设方面提供规模适中的投资可使所有这些行业和部门大大提高发展效益。

在结束今年的献词时,我谨在此强调以下几点: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与"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更美好的未来"这一主题有关,事实上这一相关性绝非随意确定。自去年的世界气象日以来,发生了一些重要事件,所有这些事件都突出反映了全球观测的重要性和前所未有的相关性。

首先,让我回顾一下,2007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与发起2007-2008年国际极地年(IPY)有关,世界气象组织与国际科学理事会联合发起了国际极地年。值此第二个国际极地年开始之际,我今天更便于强调指出,从极地地区所获取的观测结果日益证明了WMO从事这一科学计划的重要性。例如,2007年9月海冰融化季节末,平均"海冰面积"大约为428万平方公里,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比两年前创下最低值记录的海冰面积减少了23%。自有记录的历史以来,北极部分地区海冰的消失能够首次开通了历时几周的具有传奇色彩的西北航道,这正是若干世纪以来探险家和商人所梦寐以求的。

其次,在类似的背景下,自1988年以来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创建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完成了第四次评估报告。特别是,IPCC指出:气候系统变暖是毋庸置疑的,目前从全球平均气温和海温升高,大范围积雪和冰融化,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观测中可以看出气候系统变暖是明显的。该报告还指出:自20世纪中叶以来,大部分观测到的全球平均温度升高很可能是由于观测到的人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导致的。此外,IPCC还认为:有高一致性和充分证据表明,若沿用当前的气候变化减缓政策和相关的可持续发展做法,未来几十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将继续增长。

此外,2007年11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公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不久之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挪威的奥斯陆与艾伯特·阿诺德·戈尔共同分享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们建立和传播更多有关人类引起气候变化的知识,并为应对这一变化需要采取的措施奠定了基础"。

最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第十三次会议(COP-13)于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该会议对《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表示欢迎,并向所有参与这项出色工作的人员表示赞赏和感谢。这次缔约方大会认识到第四次评估报告代表了迄今为止最全面和最权威的气候变化评估结果,报告就相关问题从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角度提供了一个综合观点。缔约方大会提请IPCC继续为公约的缔约方及时提供有关气候变化最新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方面的信息,包括减缓和适应。缔约方大会还通过了修订后的UNFCCC关于全球气候变化观测系统的报告准则。

在缔约方大会第十三次会议期间,世界气象组织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许多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持其观测网络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并需要在能力建设方面扩大支持。此外,世界气象组织强调指出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气候监测和预测对于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均是关键的因素,因此这些国家应当在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活动过程中具备最妥善地利用早期预警系统的能力,从而为其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再次重申,世界气象组织已经迎接可持续发展需求、减少与天气、气候和水相关的自然灾害和其它灾难事件所造成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以及为当代和后代人类保护环境和全球气候所提出的各种挑战。实际上,第十五次世界气象大会通过的《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新序言认识到了这一作用并认识到建立一个开展观测、收集、处理和分发气象、水文和相关资料和产品的国际综合系统的重要性。

值此2008年世界气象日之际,我谨向全体世界气象组织会员表示祝贺。

作者: 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