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火车司机对春运回忆

【字体:   2015-02-01 17:15: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每一个在外飘泊的游子,每当佳节来临之际,都有的思乡情怀。因此,每逢佳节来临之际,回家的脚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拦的,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自然就形成了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和节后的返城流,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我做为火车司机,对于每年的春运工作有很多难望的记忆和感慨。

记忆最深刻的,当属两千零六年的春运。那年,大概刚刚过了小年,我担当某次列车去徐州,旅客那个多啊!!凡是停车站,都会因为旅客太多上不去车而晚点。虽然我没有亲自体验过乘坐了这么多旅客的列车里是个什么状态。但却听人说过,那种人挤人的程度,竟然到了你只要抬起脚,再放下时就有可能找不到落脚的地方了。不过,中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这种状态年年如此,只怕今年更甚于往年。零六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一个逃票的民工~~小赵。

那天,我是在到达某站停车后,对机车(火车头)例行检查时发现的小赵,他当时就蜷缩在车头与车厢的连接处。当时真是吓了我一大跳。那个地方可是严禁有人的。因为那里空间狭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下去而性命不保,更何况又是冬天,外温已达零下八九度,时间长了,人非冻坏不可。我当时严辞要求他下来,小赵却死活不肯。我就向他说明坐在那里的危险性,并说再不下来,我只有叫车站警察来处理了。最后,小赵在我的劝说下,也意识到了严重的后果,乖乖地下来了。我看到他穿的挺单薄,背着一个牛仔包,脸已冻得发紫,说话都有些口齿不清。他一下来就求我,说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十分想念他的妈妈和家里的亲人,但是因为买不到车票,而且又没钱,只得出此下策。

小赵说这些话时,脸上是哀伤的神情。并且,我明显看到了他眼里噙满了泪花。一个男人不是到了最最无助的时候,是不会如此示弱于人的,我不由动了恻隐之心,但是,列车车头是严禁外人搭乘的,如果被领导发现,会扣我很多钱,甚至警告处分。

这时车站要求开车了,我想,这时把小赵送上列车也没有时间了,但是扔下他不管,有可能他还会去扒乘下一趟列车或者被车站查票的查到,赶出车站,不管是哪种结果,对小赵来说都是很残酷的,最后我还是让他上了车头,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我检查了他的牛仔包,里面只有几件衣服和一本小说,还有两个冻成冰疙瘩的馒头。

每年春运的时候,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小赵,想到他那哀伤的神情,想到他噙满泪花的眼,同时也会想到他那年安全到家了吗?想到更多像小赵这样的民工,为了回到温暖的家,见到想念的亲人是怎样努力去买票,去挤车的。

作者: 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