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候鸟迁徙:一场生命搏斗

【字体:   2015-12-16 10:30: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鸟类的迁徙,是关于承诺的故事,归来的承诺。历经重重危机的数千里旅行,只为了一个目的:生存!候鸟迁徙是一场生命的搏斗。——《迁徙的鸟》雅克?贝汉

飞过迷雾,穿过风雨,当夜色越来越深,当家越来越近……数百盏LED灯齐刷刷地射向天空,灯背后隐藏着的上百杆枪如同鞭炮炸响,结束了候鸟回家的梦。迎接这些南飞的鸟儿们的,是成为人类的笼中鸟、盘中餐。当它们从北方起飞的时候,怕是从没有想到这样的结局吧。

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经东、中、西三路分别飞往中国南部地区越冬。湖南、江西等地形成了极窄的迁徙通道,成了从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

然而在鸟类种群和多样性日渐减少的今天,大规模猎杀鸟群的行为依然存在,这条“千年鸟道”成了众多候鸟的“险境”,候鸟南飞路愈加“难飞”。网络上一部12分钟的新闻纪录片《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屠杀》就记载了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在必经的山谷上空被猎杀以及售卖的过程,震撼了很多人的感官。

此时此刻,或许某个餐馆里有人正在享用天鹅肉,某个市场里有人拎着鸟笼正在交易……这些事情就在我们身边发生着。“为了满足你们的舌尖,不知道要伸出多少黑手。请记住,野生动物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鸟之殇》的结尾如是说。

万物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是莫大的缘分,物种之间彼此依赖,不可分割。当我们欣赏着鸟儿在空中飞翔时,不是也羡慕着它们的自由吗?让我们携起手,还候鸟们一个温暖的家,一条安全的归家路。让候鸟飞,让天空更加美。

在历史上,人类很早就注意到鸟类的迁徙现象,战国时期《吕氏春秋》中“孟春之月鸿雁北,孟秋之月鸿雁来”,及《礼记·月令》“仲春之月元鸟至,仲秋之月元鸟归”句,分别描述了鸿雁和家燕南北定期迁飞的现象,是对鸟类迁徙特性的生动概括。

但是,人类很久都不明白那些鸿雁、家燕、野鸭和白鹭等为什么一定要沿着有规律的、相对固定的路线,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成群结队地飞来飞去,不在一个地方安居呢?

引起鸟类迁徙的原因很复杂,一般认为这是鸟类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不仅有遗传和生理方面的因素,也是对外界生活条件长期适应的结果,与气候、食物等生活条件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

候鸟通常在温暖的地方产卵、育雏,然后沿着既定的路线飞向另一个地方越冬或避暑。迁徙还可以解决食物匮乏的困境。例如,入秋以后,我国北方大多数植物纷纷落叶和枯萎,昆虫陆续钻入地下入蛰或产卵后死亡,数量锐减。食物的匮乏,令以昆虫为食的小型鸟类难以生存,只有迁徙到食物丰盛的南方才能很好地度过冬天,而以小型食虫鸟为猎捕对象的大中型鸟类,也只得随之南迁。

国际上已知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有4000种是候鸟,其他的则是留鸟(终年栖息于同一地区的鸟类,如喜鹊、麻雀和环颈雉等)。一般来说,除非发生气候异常等意外,每年参与迁徙活动的候鸟达几十亿只,构成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生物迁徙。生活在我国的鸟类有1414种,具有迁徙习性的有730种。

候鸟迁徙的距离远近不一,近的只有几公里,或者只是从山的南坡飞到北坡。远的则可飞翔上万公里。例如,北极的燕鸥在北极繁殖,飞往南极过冬,迁徙的路途达2.2公里,生命的大半时间都在飞行中度过。金鸥每年秋季从北冰洋迁往南半球的阿根廷越冬,第二年春天飞回原地繁殖,往返2万公里。

候鸟分夏候鸟、冬候鸟、旅鸟。以广东地区为例,杜鹃、家燕等候鸟夏季在广东繁殖,秋季则飞往东南亚等更南更温暖的地区过冬,翌年春又返回广东繁殖,这便是“夏候鸟”。

柳莺、雁鸭及鸻鹬类等,秋季从北方飞迁广东越冬,翌年春季飞回北方繁殖,这便是冬候鸟。在广东,人们常见的候鸟多是冬候鸟。

凤头蜂鹰、翘嘴鹬、寿带、冕柳莺等,只在迁徙途中经广东,作短暂停留又再次起飞,不在广东繁殖或越冬,这便是旅鸟。

其实,所谓夏候鸟、冬候鸟或者旅鸟,都是针对某一地区而说的,同一种鸟在不同的地区可以是夏候鸟或者是冬候鸟,这是一个相对概念。如黄胸鹀(广东人叫禾花雀),在广东是冬候鸟,在东北地区则是夏候鸟。

鸟类的迁徙绝非轻易之举,它是鸟类生命周期中风险最高的行为,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通常飞越一个宽阔的海面和高大的山脉后,其体重会减轻一半,大批当年出生的幼鸟在迁徙途中或到达迁徙终点后都难逃夭折的命运。在迁徙的途中来不及觅食、骤起的风暴、浩瀚的水域等等,无时无刻都在吞噬着这些生灵。

而人类的活动常常有意无意地破坏鸟类迁徙路线上的补给站点,给它们的食物补充造成困难,人类对候鸟的捕捉,甚至严重影响到某些种群的生存。

鸟类夜间迁徙的高度常低于白天,而在碰到有云雾、强逆风、小雨、弱月光等气象条件时,则降至低空,人类对鸟的杀戮往往在这时展开。

每年秋季,在湖南、江西等“鸟道”上,对鸟类的层层截杀行为触目惊心,仅是湖南桂东的“千年鸟道”上,有时一天被打下的鸟上吨计,能飞到广东等越冬地过冬的候鸟已逐年见少。去年10月,本版就以《“千年鸟道”上的杀戮》作了报道。

纪录片《迁徙的鸟》的导演雅克·贝汉说:“飞翔对鸟来说不是人们想象的什么乐趣,而是为了生存而拼搏。它们要穿越云层、迎着暴风雨,许多困难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迁徙是使命,是责任,是一种承诺,需要一生的不倦经营,就算前方有喜马拉雅山上的暴雪和雪崩,有鬣狗的利齿和猎人的枪管,有工业区的机器怪物和污染后的烂泥,有抓捕者的牢笼,而飞翔不能停止。鸟儿生命的全部意义,就在于飞翔,即便是短暂的歇歇脚,也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