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气温没达标合肥入秋时间推迟 台风“杜鹃”带来雨水

【字体:   2015-09-30 15:40:50   来源: 万家热线  

气温没达标合肥入秋时间推迟 台风“杜鹃”带来雨水

挥别“秋分”,合肥近几天的天气也是愈发凉爽,眼看着早已满城桂花香,市民也开始关注起合肥是否“入秋”。

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就代表着入秋了。按照近30年的平均数据来说,合肥的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17日,眼下9月都要翻篇了,是不是意味着秋天已经正式到来了?

昨天,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翻查了一下数据,给出的结果却让人有些吃惊。不仅合肥还没入秋,而且就“平均温度低于22℃”这个入秋标准,甚至连边儿都没挨着。

气温没达标,入秋还得等一等

“9月以来,平均气温最低是月中的两天,14日的平均气温是22。2℃,15日的平均气温是22。1℃,就单日来看这都不符合‘低于22℃’的标准,更别说连续5天了。”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9月底这几天合肥也挺凉快,平均气温在22-23℃左右,但也还是不符合标准。“很显然,9月合肥是入不了秋了。”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冷空气的搅局下,国庆假期期间合肥的温度会有下降的趋势,最低温度只有15℃。不过,最低气温并不能直接和入秋标准挂钩。“平均温度不是简单的(最高温+最低温)÷2。而是要以24个小时为单位,取一天中的2时、8时、14时、20时四个时刻的平均气温作为一天的平均气温。而且最重要的是连续5天保持,所以国庆期间会不会入秋,暂时不好判断。”工作人员说。

等着秋天的日子,台风杜鹃先送来清凉

在秋天到来之前,台风“杜鹃”也会再送一把清凉。

省气象台说,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于29日凌晨1点钟移入台湾海峡,并于早晨5点钟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昨天早晨6点钟其中心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东南方大约80公里的台湾海峡海面上。

这个伴随中秋、国庆“双节”而至的台风,被气象专家凝练成一个字“圆”。“你看它,主要特点就是圆,就像个月饼一样。”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

据介绍,这种圆圆的台风在气象学术语中被称为环状台风,结构明显对称,一般比较圆;台风眼较大,直径可达130公里到140公里,而一般台风眼直径约为10公里到70公里;强对流主要集中在台风中心附近,没有明显的外围螺旋云带。

个头大的“杜鹃”强度也不小,气象专家说,“杜鹃”逐渐向我国靠近并影响华东及其沿海地区,影响时间将与天文大潮时间重叠,且大风影响范围较广,造成“风、雨、潮三碰头”,会给台湾、福建、浙江等地带来严重影响。

受到“杜鹃”环流影响,29-30日全省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8级左右的偏东风。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