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气象服务力保夏粮颗粒归仓

【字体:   2015-06-13 14:38: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6月,又是一年麦收时节,江淮大地麦香飘。日前,记者从省农机局获悉,截至6月11日,安徽4262万亩小麦抢收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据了解,整个麦收过程共投入收割机14万台,机收小麦4200万亩,机收率达到98.5%,安徽省气象局精心部署,准确预报,积极开展各项气象服务,有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准确预报,抢抓收获。6月1日夜里至3日,安徽出现强降水过程,气象部门提前准确预报,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服务材料,涉农部门对降水重点区域紧急投入收割机、灭茬机,突击抢收小麦、粉碎秸秆。针对麦收前期多场强降雨的不利影响,安徽省气象局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传递天气信息,协助涉农部门适时开展抢收,截至6月12日,已经制作发布28期夏收期天气预报服务材料,6期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

“直通”服务,贴心便民。“在麦收、播种这样的关键农事季节,气象部门的准确预报和细心指导给我们增添了信心。”阜阳市新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葛浩新说。为了更好的了解民需、服务农民,6月2-3日,安徽农网“江淮行”走进阜阳、蒙城、宿州等地开展麦收气象服务,调查小麦产量结构,进一步了解种粮大户气象服务需求,完善为农气象服务。

部门联动,提升服务。受降雨影响,今年安徽沿淮地区与淮北地区小麦主收获期重叠,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机具需求缺口,整个麦收期间,安徽省气象局与涉农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加强联动会商,及时提供天气信息,为农机科学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大大提高了机具使用效率,帮助各地抓住黄金时间有效抢收。

目前,安徽已全面转入夏种阶段,全省已完成夏种面积3286万亩,其中一季稻栽插完成62.8%,夏玉米播种完成52.5%,夏大豆播种完成19.6%。安徽省气象局正继续加强监测预报,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传递预警预报信息,为夏种顺利进行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