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安徽省2015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5-06-02 10:50: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一、气候概况

本月天气:5月上旬至中旬中期我省多过程性降水天气;中旬中后期至下旬前中期多晴好天气,基本无降水;下旬中后期全省出现明显降水。

主要降水过程:2日、4~8日、11日和25~30日全省, 14~15日淮北南部和淮河以南、18日江淮南部和江南。

主要气象灾害:湿渍害。

1、气温和日照

月平均气温:全省平均气温20~23℃;沿淮淮北大部较常年偏低0~1℃,淮河以南较常年普遍偏高0~1℃。

月日照时数:合肥以北大部150~200小时,合肥以南100~150小时;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0~70小时。

2、降水与土壤墒情

月降水量:江淮中东部及淮北大部50~100毫米,其他大部分地区100~400毫米;淮北北部、沿淮东部及江淮中南部偏少1~5成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1~8成不等。

土壤墒情:5月上旬我省多降水天气,合肥以北大部土壤墒情基本适宜,合肥以南大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中旬前中期出现了2次降水过程,淮河以南大部土壤过湿,中后期多晴好天气,淮北大部出现旱情;下旬中后期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前期的旱情得到有效的缓解或解除,但淮河以南大部土壤过湿。

二、作物与气象

5月份是我省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冬小麦普遍处于灌浆至成熟期,并自南向北陆续收获,油菜普遍处于成熟至收获期,月末基本收获完毕。沿江江南地区双季早稻处于返青分蘖阶段,春播旱作物和一季稻处于苗期生长阶段。

本月上旬至中旬前中期我省多降水天气,部分地区雨量较大,导致合肥以南大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小麦灌浆成熟和油菜后期成熟收获,同时对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也有不利影响,中旬中后期至下旬中期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基本无降水,小麦主产区大部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对小麦的后期生长略有影响,下旬中后期多降水天气过程,有效的缓解沿淮淮北前期的旱情,但也导致局部地区冬小麦出现倒伏,不利于已成熟冬小麦的收获晾晒和春播作物生长。

三、2015年6月农业生产建议

根据省气候中心对下一月的天气预测,结合当前农作物长势,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6月上旬是我省小麦收获的关键时期,小麦主产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集中力量收获晾晒,力争丰产丰收。

2、6月份是夏收夏种大忙时节,麦菜收割后要及时整地,随耕随种,趁雨抢墒播种栽插,同时各地要加强水稻田的肥水管理并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田管工作。

3、6月份是我省防汛关键时期,针对梅雨期间降水集中的特点,各地要提前做好防汛排涝准备,清理三沟,特别要注意局地大雨、暴雨造成内涝和洪涝对农作物的危害。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