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安徽省2015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5-22 15:25: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一、本旬天气

5月11日全省、14-15日淮北南部和淮河以南、18日江淮南部和江南出现较明显降水;其他时段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旬平均气温:全省21~23℃,较常年偏高1~2℃。旬降水量:淮北南部、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50~220毫米,其他地区10~50毫米。淮北北部和合肥地区偏少1~8成,沿淮、大别山区和江南偏多1~2.5倍,其他地区偏多1~9成。旬日照时数:全省30~90小时,淮河以南大部偏少1~30小时,其他地区偏多1~15小时。

二、作物与气象

本旬我省冬小麦处于乳熟期,油菜陆续收获,早稻处于分蘖期,一季稻处于育秧期,玉米、棉花处于苗期生长阶段。本旬我省沿江江南和淮北南部降水偏多,导致前期土壤过湿地区涝渍程度加重,对小麦灌浆乳熟、油菜成熟收获和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不利;其他地区光温水匹配基本合理,有利于麦菜成熟收获和春播作物生长。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影响分析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5月下旬前期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6日、28-29日我省有较明显降水,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旬降水量淮北偏少5成左右,淮河以南偏少1~2成。旬平均气温全省偏高1~2℃。

5月下旬前期的晴好天气有利于改善我省沿江江南土壤过湿状况,对油菜的收割晾晒及春播作物苗期生长有利;但后期全省的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对麦菜成熟收获有不利影响。

四、农业生产建议

1、5月下旬是我省油菜成熟收割、晾晒的主要时期,主产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动向,避开阴雨过程及时抢晴收晒。

2、5月下旬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小麦将陆续开始收割,各地应集中力量适时收割已成熟小麦,抓紧脱粒、翻晒、进仓,防止因遇雨造成小麦发芽霉变。

3、各地要加强春播旱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及时施肥锄草,防治病虫。前期土壤过湿地区还要注意清沟沥水,改善土壤墒情。

4、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各地应积极主动做好防汛排涝准备。同时要注意初夏旱情的防范。水库、塘坝要适当蓄水,以防后期出现干旱,影响一季稻栽插和夏播夏种,耽误农时。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