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马拉松的历史

【字体:   2014-10-28 16:28: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马拉松赛在世界各地广泛举行,美国从1897年起举行波士顿马拉松赛,至2000年已举办了104届,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马拉松在公路上举行,可采用起、终点在同一地点的往返路线或起、终点不在同一地点的单程路线。比赛时,沿途必须摆放标有已跑距离的公里牌,并要每隔5公里设一个饮料站提供饮料,两个饮料站之间设一个用水站,提供饮水或用水。赛前需经身体健康检查,合格者方可报名参加比赛。

2004年1月1日,国际田联宣布了一项新决定:包括马拉松在内的公路赛跑和竞走项目将告别只有世界最好成绩的时代,开始拥有世界纪录。

国际田联宣布这个决定后,英国长跑女将拉德克利夫被正式认定为女子10公里、20公里和马拉松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而波兰人科热日尼奥夫斯基则是男子50公里竞走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拥有者。

斯皮里东·路易斯——第一个马拉松冠军

1896年4月10日这一天是第一届奥运会的最后一个项目——马拉松。希腊人格外激动,因为在此前已进行的十一个项目中,希腊运动员还未获得一枚金牌,他们把全部希望寄托于马拉松赛跑。在赛前,许多希腊人纷纷许愿说,如果优胜者是希腊人,裁缝愿为他做新衣服,饭店请他免费用餐,理发师还愿终生免费为他理发。

这次比赛只有25名选手,希腊的唯一选手是一个士兵,叫斯皮里东·路易斯。二十五岁的路易斯十分沉着而自信,途中还偶尔呷一口酒。在运动场内的观众焦急地等待选手们的到来。路易斯在32公里处赶上并超过了澳大利亚选手弗莱克,胜利在握。路易斯的上司就是一个担任发令的上校。这位上校此刻快马加鞭地赶赴运动场,他骑马到国王包厢面前,骄傲地宣布:“斯皮里东·路易斯领先了!”这时全场七万希腊观众一片欢腾。路易斯第一个出现在雅典运动场内。王储康斯坦丁和乔治王子在路易斯的身旁,陪着他跑完了最后一百米。路易斯终于以2小时58分50秒获得了冠军。

斯皮里东·路易斯为希腊赢得了唯一的一项金牌,为希腊这个首届奥运会的东道国争了光。国王从包厢里跳了下去,象欢迎凯旋而归的英雄一样欢迎他。有个王子赠送给他一块金表。许多希腊人甚至要求路易斯当部长……路易斯本人后来却宁愿过着简朴的生活,而且很少向别人谈自己的光荣历史。1940年,斯皮里东·路易斯逝世。后来希腊政府为了永久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用大理石重建了他的陵墓,并在上面刻上了象征奥林匹克运动的五环。

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肯尼亚选手特盖特(PaulTergat,生于1969年6月17日),成绩为2小时4分55秒。于2003年9月28日,第三十届柏林马拉松赛上创造。

在2007年9月30日进行的柏林马拉松赛上,34岁的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塞拉西以2小时4分26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拉德克利夫

英国女子长跑名将拉德克利夫(PaulaRadcliffe,生于1973年12月17日)于2003年4月13日,在伦敦创造,成绩为2小时15分25秒。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