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蔚蓝色天空与大国自信相得益彰 ——回望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字体:   2018-12-13 08:43:3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200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活动中,蔚蓝色的天空与大国自信相得益彰。

早在2009年2月,气象部门就开始了国庆庆典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是了解服务需求。”时任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我们根据需求组织研发,建立平台,开展精细预报服务。”针对阅兵、群众游行、晚会等不同环节,提供气象要素各有侧重的预报服务内容。

从当年5月起,各分项指挥部开始排练。由于排练期覆盖北京7月下旬至8月上旬汛期,局地天气会对排练活动产生影响,针对性的预报服务尤为关键。8月29日,首次天安门合练开始。北京市气象台针对这次演练制定了专门的方案:8月24日开始滚动预报未来七天的天气、27日开始发布精细预报、28日下午发布逐三小时预报、29日当天发布逐小时预报。“其间,如果要改变演练时间,没有别的原因,只可能是气象条件不适宜。所以,当时我们的压力特别大。”郭虎说。

演练当天,气象部门派出应急车和现场服务小组,市气象台会商室更是人气满满。天安门广场区域内的实况数据实时传给观礼台下的现场服务人员,以及市气象台会商室值班员。大家每小时会商一次、滚动预报一次,再通过应急车上的通信设备转给观礼台下的现场服务小组。类似的考验一波接着一波,直到迎来真正大考。

从9月26日起,中国气象局、北京及周边省(区、市)气象局就已进入特别工作状态,中国气象局每天召开特别例会研究部署国庆气象保障工作,举部门之力做好庆祝活动的各项气象服务。

在那段并不漫长但却十分紧张的时日里,郭虎每一天的工作从早上7点就开始了——查看最新的天气图和预报资料、参加每天与中央气象台的会商、到国庆筹备委员会汇报演练期间的天气情况、接受记者采访……

“这甚至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的难度更大。”郭虎说,“国庆保障服务的时间比较长,在10月1日当天,也要考虑从早到晚的各类天气,而奥运会开幕式主要是考虑当天20时至23时的天气。”

此外,这次需要预报的气象要素也更多。单说风这个要素,不光需要考虑地面风,还要考虑高空风对气球及幕布等的影响。另一个要素是能见度。国庆节前后,北京已经进入深秋季节,出现大雾的几率增多,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会影响空军列队飞行表演的效果。在国庆35周年的庆典活动上,就曾因为大雾,出现了“只听飞机响,不见飞机影”的情况。

郭虎一张刊登在报纸上的照片让他印象深刻,那是参加1999年国庆50周年气象保障服务时拍下的。照片上的他,举着一个风向标在测风。

那时候,主要靠风向标来测风。但到了2009年,我国的探测系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通过北京奥运会,气象部门的硬件建设上了一个台阶,为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庆典保障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郭虎说:“明年将迎来国庆70周年,希望那天还能有一个好天气。”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