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中国风云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直通车”开通 为93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近100个行业服务

【字体:   2018-11-16 15:19:4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11月12日,第五届风云卫星发展国际咨询会暨首届风云卫星用户大会发布消息称,中国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自今年建立以来,已成功开启三次服务,开展1214次6分钟加密观测。中国风云卫星正在为9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近100个行业2600多家用户提供服务。

此次大会以“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服务能力,共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为未来十年风云卫星发展规划建言献策,重点咨询研讨晨昏轨道卫星、降水测量卫星、温室气体观测载荷等,并咨询研讨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的未来规划、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的应用范围;聚焦风云卫星数据网建设,为卫星应用的全球和区域合作提供咨询意见等。此外,来自各行业部门、军队、高校的风云卫星用户共同参加了首届风云卫星用户大会,交流卫星应用技术和工作,充分发挥卫星综合应用效益。

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简称FYESM)于今年4月建立,已有老挝、缅甸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式申请成为应急机制用户。目前,风云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同时也是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的值班卫星。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表示,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继续组织做好后续风云卫星的研制、发射和在轨运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用户对风云卫星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处理能力,同时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加优质和持续的专属服务,为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航天局评价风云卫星是中国民用遥感卫星中应用范围最广、效益发挥最好的卫星。风云卫星战略咨询会主席蒂尔曼·莫尔表示,卫星应用不仅服务于气象部门,也为水文、环境、海洋、农业、水利等各行各业的用户提供了数据信息支持。

截至目前,中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卫星,其中8颗在轨稳定运行,多项技术走在世界前列。“风云四号的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仪技术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一,我们非常渴望使用这台仪器的资料进行科学分析。”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亚大卫星用户会候任主席Allen Huang说。

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国还将发射9颗风云卫星。中国气象局将通过开通卫星数据资源池、向行业用户提供风云卫星用户直收站和卫星数据应用平台,并加强应用培训和交流。

此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等出席会议。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