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地面气象观测将于2020年实现全面自动化

【字体:   2018-11-16 14:59:4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天雨报道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方案》,以试点运行、全国试运行和业务运行三个阶段稳步推进改革,拟于2020年1月1日完成国家地面观测站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整体调整工作,达成观测项目优化调整、人工观测项目自动化、业务流程优化等目标,实现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大力加强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能力建设,已初步建立了与现行观测能力相适应的业务流程。当前我国地面观测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项目需人工观测、观测项目和任务设置没有考虑地域特征、业务布局流程不够集约和高效等,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观测自动化改革。

根据改革方案,地面观测项目将优化调整为39项,取消台站日常守班、人工定时观测、地面观测记录簿记录、值班日记填写等7项任务;通过配备自动观测设备以及应用卫星遥感、多源数据自动综合判识、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人工观测项目的自动化观测;现行与地面气象观测业务相关的技术标准、业务规范和规章制度,采取继续沿用、完善修订和新制订等方式,同时建立健全与地面观测自动化相适应的标准规范规章;根据台站、省级和国家级观测任务调整业务工作职责。

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将分为试点运行、全国试运行和业务运行三个阶段。其中试点运行和全国试运行两阶段采用双轨并行方式,台站按现行观测方式进行观测并上传数据,按改革后观测方式获取的数据作为业务应用数据,现行观测方式获取的数据作为备份。三个阶段任务完成后,2020年1月1日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根据《方案》开展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

从2016年起,中国气象局在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共276个国家地面观测站开展了前期试点。这些试点观测业务工作量显著减少,基层台站综合业务能力明显提升。据初步评估,完成此项改革后,我国气象观测现代化水平将达到先进国家水平;台站业务人员将实现转型发展,工作重心转向数据应用,更好地履行预报、服务等职能。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