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全国民航将进入2019冬航季 秋冬季飞机最怕啥天气?

【字体:   2019-10-18 08:49: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万米高空之上,飞机突遇事故,机组人员和乘客生命危在旦夕......近期在全国热映的电影《中国机长》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惊险的故事。在高空之上机组成员不仅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经受着应对强风、低温等多重考验。天气在航空安全中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中国天气网联合飞常准发布秋冬航班出行提示,快来看看秋冬季飞机最怕啥天气以及今年准点率趋势。

秋冬季飞行最怕啥天气?

据民航局消息,9月份影响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天气,占延误航班总数的41.07%。受雷雨天气影响,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重庆、乌鲁木齐等机场共有14155班出港延误,148班返航备降,104班取消。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沈阳、哈尔滨、长春等机场共有243班出港延误,73班取消。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在夏季,雷暴、台风是主要影响航班延误的天气,而进入秋冬季后,大雾造成的低能见度天气,以及雨雪天气将会频繁出现,影响飞机起降,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

1、低能见度易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

石妍介绍,在起飞和降落阶段,低能见度会阻碍飞行员看到周围的事物、建筑和跑道,会导致飞机偏航或者迷航,在降落时影响飞机的正常安全着陆,如果飞行员处理不好,会酿成事故。

低能见度等于捂住飞行员的眼睛。如果在航线上能见度很低,会影响地标航行。如果目标区域能见度很低,对目视地标飞行、空投、照相、视察等活动有很严重的影响。因此,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或者飞行途中遭遇低能见度环境,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大部分情况下都会改变线路或者延误、取消航行。

2、雪天起降易失去方向滑出跑道

下雪天的能见度也很低,非常影响飞机的起飞和降落。下雪天会造成跑道积雪,特别是温度低于0℃时,会在跑道上迅速冻结成冰层。冰层造成飞机轮胎与跑道间摩擦力减小,无论起飞还是降落的飞机,在结冰的跑道上都不易保持方向,极易冲出跑道。如果雪过大,除雪工作无法进展或者毫无所用,就只能够取消航班了。

3、结冰直接影响飞机起降安全

结冰分为明冰、毛冰和雾凇三种,明冰和毛冰是最危险的,因为它们比较牢固,不容易排除,而且增长的速度很快。

结冰对飞行安全有非常大的影响。结冰之后,飞机的重量增加,导致飞机机翼流线型改变,螺旋桨桨叶的重量不平衡,会造成飞机无法保持平衡。有时候,结冰会造成汽化器中的进气管封闭,起落架难以收放,无线电天线失去作用。汽化器减少进气量后,会降低飞行马力,还会导致油门冻结,断绝油料来源。驾驶舱窗门结冰封闭之后,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后果不堪设想。

当预报和出现强降雪天气时,民航部门会有选择性地给机翼除冰,机场保障人员要对跑道、滑行道、停机坪进行冰雪的清除。这样一来往往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特别是在连续降雪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机场被迫暂时关闭,航班延误、备降,甚至取消。

常年飞机准点率秋冬季高于夏季

10月27日起,全国民航将进入2019冬航季,而北京大兴机场也将迎来首个冬航班计划。根据飞常准历史数据统计,通常一年中,雷雨季期间(7-8月)国内机场出港准点率较低,而秋冬季期间10月、12月国内机场出港准点率较高。1-2月全国各地区受雨雪、大雾天气影响较多,准点率会有所下降。

全国民航将进入2019冬航季 秋冬季飞机最怕啥天气?

综合飞常准大数据预测,2019年10月、11月、12月全国地区机场出港准点率在80%以上;而1-2月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多,出港准点率在80%以下。秋冬季期间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多的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合肥新桥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等。

小编温馨提示:延误固然烦恼,安全更加重要。提醒您在出行前提前关注天气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策划/刘珺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刘文静)

相关阅读:

揭秘电影《中国机长》中硬核气象元素

全国民航将进入2019冬航季 秋冬季飞机最怕啥天气?

航行中的飞机机身外到底有多冷?

据中国气象科普网解析,民航飞机通常在对流层顶飞行,短程航线的飞机一般在6000米至9600米高空飞行,而远程洲际航线的飞机一般在8000米至12600米高空飞行。“中国机长”影片中,当飞机风挡破裂时,飞机巡航在9800米高空。在对流层内,气温一般随高度逐步递减;高度每上升100米,温度则平均下降0.65℃。在高纬度对流层顶(8公里),温度降低到-53℃。这样的低温环境下身体很容易发生冻伤。

为何气压低了会致命?

众所周知,我们平时生活在1个标准大气压下(约为101千帕 也就是1013.25百帕)。气压随高度减小,因此飞机在万米高空气压很低,氧气浓度也很低。人一旦暴露在那样的气压条件下,身体生理机能就发生障碍,会产生换气过度、头晕眼花、四肢乏力、呕吐不止等反应,严重时导致死亡。因此,当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氧气面罩会脱落供乘客呼吸。3000米的海拔大约是0.6个大气压;万米高空的气压大约是0.3个大气压。因此,在飞机飞行时,需要对机舱进行增压。这样,飞机上的人们就可以正常呼吸,身体不会出现不适。

飞机有坠毁风险时为何不能跳伞?

没有经过训练的乘客,跳伞基本无生还机会。更何况飞机飞行的高空气压低、氧气少、温度低,一旦打开舱门,乘客都会因舱内外气压差“吸出”舱外,从而面临高空缺氧、寒冷、高速气流吹袭等情况。没有氧气补给,也没有防寒措施,生还概率微乎其微。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