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鹞落坪

【字体:   2017-10-26 01:26:07   来源: 百度  

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岳西县包家乡境内,是旨在保护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涵养淮河水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示范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1年12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9年被接纳为中国人与生物圈成员,是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直接建设管理的森林生态类型保护区。

鹞落坪鹞落坪
(拍摄:袁震)

这里地处大别山主峰位置,生态环境十分丰富,堪称“天然物种基因库”;自然环境极为优美,区内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峰60余座,其中驮尖、多枝尖海拔达1750米,分别为大别山的第二、第三高峰。气象万千、林海、云海、雾海、美丽壮观。

鹞落坪
(拍摄:袁震)

历史

鹞落坪还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原红25军,28军的驻地,在高敬亭的带领下在大别山区开展颇有成效的革命斗争,并在此牵制国民党近40几个师的兵力,此处与湖北英山县遥遥相对,有红色鹞落坪的称号。

鹞落坪
(拍摄:袁震)

气候

地处北亚热带,位于我国内陆第一、二级阶梯的交界处,在自然地理上具有“南北过渡,襟带东西”的显著特征。这里的气候特点可以概括为“夏雨冬雪春秋雾”。冬寒夏凉,年均气温仅为12.70C,夏季最热的7月份气温也低于230C,昼夜温差较大。保护区位于亚热带季风区内,区内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400—2000毫米,系大别山降水高值区。

鹞落坪
(拍摄:袁震)

生物资源

保护区属典型的北亚热带亚高山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条件优越,动植物区系复杂,生物资源丰富,几乎囊括了大别山所有的生物种群和植被类型,保存有大面积的天然次生林和一批珍稀、古老孑遗物种。森林植被类型可粗略分成常绿阔叶林、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针叶林、竹林、灌丛、草丛、人工植被等8个植被类型(亚型)和35个群系组。初步调查有2000多种高等维管束植物,100多种大型真菌,18种两栖动物,25种爬行动物,129种鸟类,兽类40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就有40多种,还有几十种如大别山五针松、多枝杜鹃、鹞落坪半夏、原麝(安徽亚种)、勺鸡(安徽亚种)等地方特有动植物。素有“绿色宝库”、“植物基因库”、“天然动物园”、“百草药园”、“频危动植物避难所”之美誉。

鹞落坪
(拍摄:袁震)

交通路线

鹞落坪

外地入境线路:合肥到岳西主要从合安高速至潜山县,一般1个半小时高速车程,然后从济广高速到岳西县城,也可经沪陕高速到六安然后从济广高速到岳西县城。

岳西境内线路:由县城所在地天堂镇出发-莲云乡-来榜镇-包家乡鹞落村-到景点区。

在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步行约10华里,可登上海拔1750米的多枝尖。

从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宾馆后沿河向下十多里,可欣赏到美丽的详细“十里画廊”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