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天堂寨

【字体:   2017-10-26 01:15:45   来源: 百度  

天堂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是大别山第二高峰,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先生题字。位于安徽省金寨县与湖北省罗田县交界的地区,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的美称。

天堂寨

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所以在天堂寨峰顶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海拔1729米的天堂顶有一口天塘,塘水不溢不涸,俗称“瑶池”。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境内千米以上的高峰25座,天堂寨最高峰为大别山主峰之一,系江淮分水岭,常年平均降雨量1350mm,湿度85%,年均气温12.6度,水质为地表一级卫生饮用水。其间,雄关漫道,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龙潭飞瀑,奇松怪石颇多,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雄伟壮观。

历史

天堂寨古称衡山,又名多云山,是大别山脉第二高峰。它雄踞于皖鄂大别山主峰接壤处,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处,帝王巡幸之所,名人登临之境。

“五霸”争雄,皖西处于“吴头楚尾”之地,天堂寨号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据查证,天堂寨的第一座屯兵大寨、第一座锋火台为楚国所建。吴楚江淮之战近百年,有史料记载的大仗就有二十余次。

公元前570年,楚子重伐吴,克鸠鹚,曾至于此。

气候

天堂寨

天堂寨常年降雨量1350mm,平均气温16.4℃。天堂寨属北亚热温暖湿润季节气候,具有典型的山地气候特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温光同季,雨热同季。

自然资源

截至2012年底,天堂寨有野生植物1487种,动物634种。景区内有野猪、穿山甲、金钱豹、不衰猫、原麝、大小鲵、豺狼、水獭、长尾雉、珍珠黄杨等珍稀动植物资源。天堂寨是中国七大基因库之一,也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节日活动

天堂寨有4月份的乐山戏水狂欢月活动、每年一度的农历六月六天贶节,接姑娘回门活动、民间民歌赛、打花棍、挑花蓝、舞龙灯、跑旱船、豪迈的震山锣鼓、激情飞扬的篝火晚会等。

交通

天堂寨

金寨火车站到天堂寨景区有150公里左右,驾车路线:全程约105.0公里起点,路线如下: 金寨--013乡道--339省道--310省道--G40沪陕高速--G42沪蓉高速--S203/木子店/胜利号出口--203省道--309省道--215县道--307县道10.8公里--交岔路口向左15.3公里向左转,继续沿307县道前行16.0公里向右转,继续沿307县道前行2.9公里继续沿307县道前行--天堂寨景区。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