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科普阅读:寒露虽未至 须防寒露风

【字体:   2020-09-25 09:50:29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冷空气频繁南下,降水伴随着降温一起来袭。近几天,在我国南方多地,特别是湖南、江西一带,出现了日平均气温低于22摄氏度的寒露风天气。寒露风是南方晚稻生育期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农民可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对寒露风天气的实时预报,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寒露风至未必寒露至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开始时间为每年10月7日到9日之间。有人可能会疑惑,寒露节气还有半个多月才到,为何会发生寒露风?

根据江南、华南各地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的区别,以及晚稻生育期早晚差异,寒露风并不一定局限于在寒露节气发生,有些地区或年份会明显偏早。在华南,寒露节气前后,晚稻正值抽穗扬花期,在这期间出现的寒露风,会影响晚稻开花、授粉,容易导致其受精不良,引起空瘪率增高,结实率降低而减产。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晚稻一般在9月中旬后期或下旬进入抽穗扬花期,在这期间遭遇冷空气南下、阴雨、大风等天气,同样称为寒露风。

寒露风对于人类来说,并无明显危害,甚至会令人觉得清凉舒爽,但对晚稻而言,却是不折不扣的灾难。在寒露风影响下,晚稻抽穗扬花期遇明显低温,严重时花粉粒不能正常成熟和受精,从而造成空粒;低温导致抽穗速度减慢,抽穗期延长,颖花不能正常开放、散粉、受精,子房延长受阻等,因而造成不育,使空粒显著增加。另外,晚稻在灌浆前期如遇低温,也会延缓或停止灌浆过程,造成瘪粒,有的甚至出现籽粒未满而禾苗已先枯死的现象。

什么是气象标准中的寒露风?

由于寒露风对南方晚稻影响重大,是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的重点之一。气象部门针对寒露风制定了详细的行业标准,以便更好地开展服务。

根据2008年8月1日实施的气象行业标准《寒露风等级》,寒露风被定义为寒露节气前后(9月1日~10月10日),因冷空气入侵或台风与冷空气共同影响,造成双季晚稻孕穗至抽穗扬花期受阻,导致空壳率增加、产量下降的低温冷害天气。南方晚稻区民间俗称的秋季低温、社风、翘稻头和秋风寒,都属于寒露风范畴。

在江南地区,寒露风多出现在9月;在华南地区,则多出现于10月。

寒露风又可以分为湿冷与干冷两种类型。湿冷型主要由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和逐渐减弱南退的暖湿气流相遇,通常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其特征是低温、阴雨、少日照。干冷型主要由较强冷空气南下引起,吹偏北风,风力3级至5级,空气干燥,天气晴朗,有明显的降温。其特征是低温、干燥、大风、昼夜温差大。

未来南方多降雨 须加强防范寒露风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多降雨,江汉、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毫米~70毫米。其中,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以及云贵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0毫米~12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7成,部分地区偏多1~2倍。

频繁的降雨降温,将是南方地区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主旋律,要科学防范寒露风影响。农业气象专家建议,需了解当地寒露风出现规律和双季晚稻的安全齐穗期(即抽穗开花期间80%以上的年份都不会受到寒露风危害的日期);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增强根系活力和叶片的同化能力,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植株的抗低温能力;关注天气预报,在冷空气尤其是寒露风天气来临前,采用以水调温的措施,用温度较高的河水进行夜灌、灌深水或喷水保温,喷施叶面肥或喷洒化学保温剂以增温抗寒。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