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拉黑!台风“山竹”被除名可能性较大

【字体:   2018-09-18 08:59: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全球风王“山竹”接连登陆菲律宾和中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目前,“山竹”已导致菲律宾至少64人丧命,中国也有4人死亡。一般来说,当台风造成重大灾害时会被除名,“山竹”会被除名吗?

台风作恶被除名 受害国有发言权

目前台风的命名规则是从2000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的14个国家或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一共140个名字组成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命名表,循环使用。不过,在台风命名表上的名字并不是“终身制”,一旦台风作恶多端或太有个性,就会在命名表上被除名。

台风到底怎么被除名呢?一般来说,除名申请由台风受害国在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年会上提出,通过审议后即被弃用,次年年会上将公布台风命名国提交的新的替补名字。

但是台风委员会并没有对特别严重灾害的标准做具体界定,主要根据受影响成员国或地区提供的灾情资料来讨论决定是否将一个台风名称除名。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张东认为,灾害主要是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两方面来看,以官方统计数据为准。

“山竹”已致近70人死亡 被除名可能性较大

当台风造成重大灾害时会被除名,“山竹”的前身“榴莲”就因为重创菲律宾而被除名,那么“山竹”也会被除名吗?在张东看来,如果结合菲律宾和中国的灾情,“山竹”被除名的可能性较大,但他强调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官方灾情统计,“山竹”最终的命运还要看官方的灾情统计结果。

201809140600-0640-真彩色动画66.gif

“山竹”登陆菲律宾前,体型庞大,风眼清晰。(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巅峰强度达到超强台风级,最大风力达到65米/秒,与1821号台风“飞燕”并列为今年以来“风王”。15日,它已接近巅峰强度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登陆。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菲律宾北部至少64人因台风引发的事件丧命,多数是因为泥石流和房屋倒塌。另有45人失踪,33人受伤。

16日17时前后“山竹”又以强台风强度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强度上与0814号台风“黑格比”、1713号台风“天鸽”、1208号台风“维森特”等强度相近。张东介绍,从影响上看,“山竹”具有大风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风暴增水显著的特点,8~11级阵风范围覆盖广东中南部、广西中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珠江口附近8级以上阵风几乎持续了近24小时,珠海白蕉、广州中大、东莞大盛等12站潮位超历史最高潮位。

据国家减灾网消息,截至17日11时,广东、广西、海南3省(自治区)29市129个县(市、区)141.9万人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4人因灾死亡。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中。

因影响中国而除名的台风每年不到一个

据统计,截至2017年,共有36个台风名称被永久除名,平均每年2.25个。其中,因给中国或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带来灾害而被除名的台风有13个,平均每年0.81个。

除了破坏性大导致除名,也有一些台风名称因为其他原因而停用,多为宗教、传统习俗或文化原因。如朝鲜提供的台风名称“清松”,因英文名“Sonamu”发音近似海啸(Tsunami),容易引起恐慌而除名;中国香港提供的两个台风名称“欣欣”、“婷婷”因识别度不够高而退役等。

目前由中国气象局提供的台风名称中,已有“龙王”、“海燕”、“海马”三个被除名,原因均为造成重大灾害。其中1330号台风“海燕”是人类有记录以来的最强台风,导致菲律宾6201人伤亡,1885人失踪。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