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我国首次高空无人机台风综合探测试验成功 自主研发技术追赶国际先进 填补海洋观测空白

【字体:   2020-08-04 08:36:14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简菊芳 冉瑞奎 胡亚 李子硕报道8月2日下午,在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影响海南期间,一架高空气象探测无人机从博鳌机场腾空而起,成功下投30枚探空仪,与毫米波雷达一起,对台风外围云系进行CT式立体“扫描”。

伴随着一组组台风外围云系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水凝物等垂直廓线观测数据实时传回地面指挥系统,我国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台风综合观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我国基于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综合观测的空白。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尽管我国台风预报水平近年来稳步提升,但海上观测资料的匮乏限制了对台风生成机理的研究和预报技术的提升。此次海洋综合探测试验数据为预报员确定台风“森拉克”中心位置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我国进一步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准确率、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试验团队已从6月25日起进行了4次不同气象环境和载荷的无人机飞行观测试验,风云气象卫星、无人船、往返智能探空、漂流浮标等多种探测手段与其配合,开展立体观测。该试验是我国首次基于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综合观测试验(简称“海燕计划”)的重要成果。试验使用的无人机及探测载荷,完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据统计,台风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95亿元。多种数值预报结果表明,飞机下投等探空资料可明显改进台风预报。中国气象局于2018年启动“海燕计划”,选用“翼龙-10”大型无人机,联合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单位开展该试验。海南省气象局强化空域协调,并为试验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海燕计划”总指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技术体系,建立大型无人机全链条式观测业务和台风探测业务,并打通从观测到业务应用各环节,为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全球气象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