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白鹿”周日登陆粤闽交界 粤北山区特大暴雨极易致灾

【字体:   2019-08-24 10:09: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经过一夜的发展,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国天气网气象服务首席胡啸表示,“白鹿”未来强度会继续加强,明天(24日)白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再次登陆粤闽交界沿海,登陆后会给粤北山区制造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地质灾害风险高需密切关注小心防范。

高海温低切变助力“白鹿”加强 25日登粤闽交界一带沿海

微信图片_20190823111648_副本.jpg

10时45分“白鹿”卫星云图。(图形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胡啸介绍,随着一夜的发展,目前“白鹿”的南部对流云团已经发展十分旺盛,但其中心位置偏北,就像一个头小身大的不倒翁。所以今天白天“白鹿”是否能将其北侧对流云系整合,并形成台风眼,是未来强度变化的关键。同时菲律宾与我国之间存在着大范围的30℃及以上的暖水区,高海温加之较弱的高低空风切变,都有利于“白鹿”的继续加强,在擦过或登陆台湾南部前,很大可能将增强为台风级。预计“白鹿”将在明天白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后继续西行,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在福建惠安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白鹿”风雨影响大 粤闽山区特大暴雨致灾风险高

随着台风“白鹿”的继续逼近,胡啸表示,今天夜间到明天,台湾南部的降雨将会开始出现并逐渐加强,尤其是中央山脉以东迎风区域雨势更为猛烈。同时明天下午起福建南部沿海如漳州、厦门、泉州以及广东东部沿海的潮州、汕头、揭阳、汕尾等地,也将出现大到暴雨。

48.jpg

到了周日,随着台风登陆粤闽一带沿海,并继续向内陆深入,强降雨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部,局地会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广东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粤北山区民众,猛烈降雨极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务必小心防范。此外,江西南部,湖南南部也将有大暴雨天气,不可掉以轻心。

72.jpg

“白鹿”来袭 海陆空交通均受影响

防范台风,首先应从海上开始。胡啸介绍,从今天夜间起,巴士海峡风力会逐渐加大到9级~12级;明天白天台湾海峡、粤东海面、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也会逐渐加大到8级~10级,建议上述海域过往船只及海上作业人员今天夜间之前就要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更需注意安全,提前停业。

此外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分析,24-25日华南地区机场、海上航线、高铁可能都将受影响,具体影响如下:

台北桃园机场、高雄机场影响时段为24日白天;厦门高崎机场影响时段24日傍晚至25日白天;福州长乐机场影响时段24日傍晚至25日上午;揭阳潮汕机场影响时段为25日白天。上述机场航班可能延误或取消。

目前福建平潭赴台北航线已停航,为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和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海峡号”8月24日第19198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8月25日第19199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均停航;24日白天至25日白天厦门-金门航线可能停航。

25日白天厦门-深圳高铁可能降速停运。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