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关注防汛防涝|安徽境内长江“拉警报” 东至打响“保卫战”

【字体:   2020-07-10 08:43:49   来源: 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从7 月6 日晚到7 月9 日凌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东至县长江全线超过警戒水位。肆虐的洪水朝着良田、塘坝、村庄、集镇汹涌而来。一场防汛救灾“保卫战”在东至县打响。安徽省红十字会也紧急调派多支救援队支援东至县。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东至县政府办了解到,截至7 月8 日19 时,累计受灾人口26 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5万亩,成灾21 万亩,绝收9.6 万亩,损坏房屋352 间,转移受灾群众46700人次。

境内长江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东至县长江全线超过警戒水位。该县三大河流中,7 月8 日19 时,尧渡河县城段水位21.89 米,超保证水位0.49 米;龙泉河石门街站水位达30.41 米,超警戒水位2.91米。该县152座水库溢洪,大板水库最大溢洪深1.03米。

记者了解到,尤其东至县南部山区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其中昭潭镇24 小时累计降雨超过250 毫米。“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水。”昭潭镇下塔村支书吴道文说。在东至县防指统一指挥调度下,东至县消防大队、昭潭派出所民警、曙光救援队队员们在洪流中驾着冲锋舟,挨家挨户搜索,蹚着齐腰深的水,背着群众转移。

省红十字会连夜派出救援队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安徽省红十字会调派多支救援队到东至县进行抢险救援。安徽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汪洁向记者介绍,他们一行救援工作组是在7 月7 日凌晨出发的,考虑到灾情的实际情况,省红十字会调派滁州、阜阳等地救援队前往东至县进行抢险救援。

汪洁告诉记者,他们连夜赶往东至县,到达东至县龙泉镇时已是7 日早上,当时前往龙泉镇的道路很多已积水,当地受灾情况不容乐观。随着多支红十字救援队陆续赶来,他们不仅携带众多装备,还担负起统筹协调以及指导救援的任务,“我们这一行有7个人,带了装备车和一些通信设施,还有两只冲锋舟。”

汪洁向记者介绍,在到达龙泉镇后,他们很快便投入救援工作,在附近一处受灾点,他们队伍中的救援人员先是顺利将两名老人转移出被淹的房屋,之后配合当地的救援力量挨家挨户劝说并转移受灾群众。

村里党员干部筑起长江防线

7 月8 日,太和县红十字救援队接到指令,赶赴龙泉镇开展救援行动。在搜索被困群众中,救援队遇到一辆被困车辆求救。经询问,该车车主是江西鄱阳县人,车上有一名待产孕妇准备去东至县医院,经过积水路段车辆熄火,车主万分焦急。

此时,距离最近的龙泉镇中心卫生院已经被淹,而前往昭潭镇中心卫生院的路况较复杂且行程需要半小时,对救援人员和车辆都是考验。救援队立即分为两组,一组继续转移群众,另一组护送孕妇去卫生院。在救援队紧急护送下,25 分钟后,该孕妇有惊无险地抵达昭潭镇中心卫生院。之后车主打来感谢电话并报平安。

记者了解到,胜利镇江心洲堤坝低矮处告急,江心村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等21 名队员,组成抢险救灾队伍。党员干部扛起一袋袋沙包,冒雨加高加固堤坝,在江心洲南、北两端建起1000 米长江防线。不仅如此,胜利镇还组织党员干部对易涝易害点、破旧危房、易淹道路等危险地段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和抢修,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范措施。

不光是在胜利镇,一场防汛救灾“保卫战”在东至县打响。东流镇党员自发组成防汛夜间巡逻队,为黑夜中的大坝筑牢“防护网”;尧渡镇组织人员处理河流内杂物堵水和低洼地段积水倒灌等问题,确保排水畅通;木塔乡派专班对山塘水库抢险,抢运砂石百余吨,加固筑高堤坝,同时加强值守,保障山塘水库安全……

4个乡镇集中安置群众1600人

记者了解到,在防汛救援工作展开的同时,东至县防指向灾情较为严重的昭潭镇紧急调拨棉被200 床、衣服200 套、四件套200 套、大米3000 斤等物资,向龙泉镇紧急调拨方便面890 箱等。

目前在官港、昭潭、青山、花园4 乡镇集中安置群众1600 人,每个安置点均安排专人负责生活保障和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对集中安置的群众提供矿泉水、大米等必要生活用品,同时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此外,东至县政府还组织民政、卫健、交通、农业、应急等有关单位深入受灾乡镇积极展开查灾、核灾、发放救灾物资,做好卫生防疫和冲毁道路修复等灾后恢复工作。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