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川陕甘连降暴雨引发洪水 台风趋于剧终

【字体:   2018-07-12 08:22: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1日)上午,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以强台风级登陆福建连江,给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带来狂风暴雨后,强度明显减弱,今天风雨影响趋于尾声,仅在江西、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同时,四川、甘肃、陕西部分地区连续暴雨,已致多地山洪爆发、河流水位超警,今明天雨势依然猛烈。

“玛莉亚”上演“最后疯狂” 江西湖南仍有暴雨

201807111531424B90B1F800C6A97220B042564804186D_副本.jpg昨天,狂风在福建霞浦三沙刮倒树木。(游立杭 摄)

作为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玛莉亚”携破坏性大风和爆发性降雨影响了福建、浙江等地,福建霞浦的大风打破当地7月风速纪录,雨势最强时段集中在昨天白天。监测显示,福建中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强降雨造成福州长乐等地机场航班大面延误,途径福建的数十班次高铁停运。

不过,“玛莉亚”登陆之后强度迅速减弱,已于昨晚在江西境内降级为热带低压,风雨影响也随之接近尾声,但江西、湖南、湖北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08时至13日08时,湖南北部、江西西部、湖北中西部等地仍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地质灾害的发生可能具有滞后性,提示因台风影响出现爆发性强降雨的区域要警惕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暴雨连袭川陕甘引发地质灾害 今明天雨势不减

1531279386879023284.jpg昨天上午,四川德阳中江县红卫桥被洪水冲垮。(羊兴 摄)

在台风降雨逐渐偃旗息鼓的同时,四川盆地到华北北部一带的雨水却不见颓势。最近三天,位于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四川盆地西部、甘肃南部、陕西西部和北部普遍遭遇了暴雨到大暴雨的侵袭,特别是四川盆地西部出现了成片的大暴雨。

在强降雨连续猛攻之下,大渡河和岷江上游干支流,黄河支流12个站点相继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其中大渡河超20年最高水位,四川绵阳现建国以来最大规模洪水,超万人受灾,四川省气象局发布近5年首个地质灾害红色预警。

预计今明天,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四川盆地至华北、东北降雨还将比较频繁,部分地区还有些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陕西西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吉林东部等地仍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712080000000_XML_1.jpg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强降雨持续,地质灾害多发,正值学生暑假与旅游高峰期,请当地公众要特别小心,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危险地带。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