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女子肚皮淤血原是蜱虫作怪 医生:摘除不当会感染

【字体:   2018-07-11 16:24:12   来源: 武汉晚报  

肚皮上长的“瘤子”竟是嵌进去的蜱虫!7月8日,家住武昌的周大姐被这只不速之客吓了一跳。医生说,幸好她没有生拉硬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55岁的周大姐与女儿住在武昌,家里是带木质阁楼的老式平房,周大姐还在院子里养了鸡和狗。8日一大早,周大姐觉得肚子上痒痒的不舒服,掀开衣服一看,只见肚皮上竟长出了一颗黄豆大的“瘤子”,连带着周围皮肤都变成了紫红色。周大姐试着用手把“瘤子”抠下来却没能成功,女儿赶紧带着她往医院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熊君仔细检查了周大姐肚皮上的“瘤子”,判断这是一只蜱虫。“估计咬伤的时间比较长,蜱虫的脚还留在外面,但是身子已经嵌进病人的肚皮里了。”熊君说,因为蜱虫吸血的时间较长,叮咬处周围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紫红色的皮下出血,需要马上处理。

“幸好没有生拉硬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急诊外科李佳医生先是用酒精轻轻地涂在蜱虫的头部,待其“麻醉”后自行松口,再小心翼翼地将其取出。随后,周大姐马上接受了相关血液检查,暂时没有大碍,但后期她仍然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监测。

“很多人发现被蜱虫叮咬后,第一反应是立即摘除。殊不知,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刺,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李佳介绍,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成分,同时它能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除了叮咬部位会出现皮下出血、充血、水肿等炎症反应外,还可能引起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俗称蜱虫病),可导致发热和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