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芒种忙种!雨水充沛高温频发 全国夏收地图看哪里需抢农时

【字体:   2023-06-06 08:43: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今天(6月6日),我国进入夏天的第三个节气——芒种,此时我国大部天气渐热,高温频发,同时雨水增多,南方多地进入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时期。芒种正值三夏大忙时节,所谓:“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夏收地图,看今年芒种期间夏收区如何未雨绸缪抢农时。

三夏大忙正当时!全国夏收地图看哪里需加紧麦收

芒种又称“忙种”,北方加紧麦收抢农时,南方则开始夏种水稻等作物,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到了。常年芒种期间,黄淮、华北、新疆等地小麦陆续成熟,需抓紧抢收。芒种结束后,我国夏收工作将基本完成。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夏收地图来看,今年芒种节气前长江流域以南的区域已完成夏收,华北、黄淮、西北等地将在芒种期间陆续完成。

bqdt

预计6月6日至10日,河南、山东、京津冀及山西、甘肃一带等地天气将以晴天为主,利于夏收;但江苏南部、安徽南部及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雨水较多,需加强农机调度,紧抓降雨间隙推进麦收进度。6月11日至15日,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移,南方的雨带将迅速缩减,夏收区大部天气转晴,可积极开展夏收作业。

【芒种天气】时值仲夏 雨渐多天渐热

芒种为仲夏的开端,我国大部已是夏天,天气炎热,南北方都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同时,雨水逐渐增多,南方雨量充沛,江南梅雨季拉开序幕,华南龙舟水持续发威;北方冷涡活动频繁,华北等地强对流天气多发,一场雷雨过后,天空常常出现“冷涡蓝”,有时还会附赠彩虹。

bqzp

芒种时节,副热带高压北抬至长江以北地区,暖湿气流旺盛并向北输送,带来丰沛的雨水。华南正处于龙舟水时期,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地都会在芒种节气迎来全年降雨最多的时段,降雨时常如泼水般倾泻而下,极易致灾。而在江浙沪、湖南及湖北等地,芒种时节也相继入梅,雨水连昼夜,可谓“梅完梅了”。

bqzp

随着太阳直射点北移,我国北方太阳辐射增温作用明显,气温迅速走高,尤其是华北、黄淮等地晴热干燥,高温天气频发,防暑的同时还需注意防晒。而在多雨的南方,湿度较大,高温天气虽不如北方频繁,但闷热感显著,容易中暑。

bqzp

随着气温走高,夏季版图迅速北扩,除常年无夏的地方外,我国大部都将进入夏天的怀抱。百花凋零,枝叶繁茂,五彩的春天已落幕,放眼望去到处是夏的绿意。

bqwzgm

【芒种习俗】送花神煮青梅 与春作别拥抱夏天

夏天的色彩日益浓烈,五彩缤纷的春已退场,芒种民间会举办仪式为花神践行,祈求来年春再会,小说中的“黛玉葬花”就在芒种期间。此时,江南正是梅子成熟时,青梅可消暑生津解油腻,当地人们会拿来酿酒或煮制后食用。

bqzp

芒种天气炎热,湿度增加,饮食宜清淡,多补充水分。此时白昼渐长,可适当午休,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身心疲累。多雨的南方气温时常波动,凉意还会不时袭来,需适时添衣防着凉。

bqzp

【芒种物候】时雨及芒种 四野皆插秧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jú)始鸣,三候反舌无声。芒种时节,雨水渐多,湿度增大。小螳螂因感受到阴气破壳而生,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出现在枝头并啼叫,在春天活跃的反舌鸟反倒停止了鸣叫。

bqzp

“芒种”又叫“忙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雨水增多仿若一个指令,让人们根据天气变化来调整农耕的节奏。6月上中旬,北方冬小麦陆续成熟,需趁降雨来临之前抓紧麦收,同时夏季作物开始了夏种;而在南方夏种区,一季稻登场,适当的雨水可灌溉农田,正应了“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的诗句。

bqzp

芒种时节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节,人们未雨绸缪,积极耕作,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充满干劲。同时,芒种的开端正值高考期间,祝愿莘莘学子们都能如愿以偿,一起奔赴更美好的明天!(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设计/任成英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