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半夜脚抽筋未必是缺钙

【字体:   2018-04-16 08:51: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180408162346CE8F90D2F0F7744C150EB970E45DAC1D.jpg

抽筋,医学上称它为肌肉自发性的强制性收缩。相信不少朋友都经历过腿脚抽筋,甚至是半夜腿抽筋疼醒,过后一两天腿脚还疼痛难消。那么,有哪些情况可以引起腿脚抽筋呢?

1.外界的寒冷刺激

例如冬天的时候在户外进行锻炼时,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还有可能就是冬天的晚上在南方没有暖气,室温比较低,夜晚入睡时被子比较轻薄或者是不小心把脚和腿露在了被子外;夏天的时候游泳池的水温比较低等,这些外界寒冷的刺激都会引起抽筋的发生。

2.过度运动或者过度劳累

过度的运动如长途旅行、爬山或者是长时间的走路,一方面肌肉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放松时,会使自身体内的乳酸物质堆积,使得小腿产生疲劳,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导致了小腿痉挛的产生;

另一方面,出汗过多,身体内长时间没有得到盐分的补充,会影响腿部肌肉的正常血液循环,也会发生痉挛。

3.身体缺钙

钙在人体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肌肉收缩的过程中,钙离子太少就会影响肌肉的收缩,导致小腿痉挛。由于缺钙导致的小腿抽筋在青少年的成长发育中比较多见。

另外,中老年妇女也会因为缺钙导致腿部抽筋,中老年妇女由于自身的生理情况,会导致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的现象发生,这样会使自身体内的钙离子水平过低,也会轻易引起小腿或者脚趾部位的抽筋现象。

4.睡姿不正确

如仰卧时被子压在脚面,或者是俯卧时脚面支撑在床铺上,这样会使腿部的肌肉得不到放松,长时间如此,会使小腿肌肉紧张也会造成痉挛。

此外,冬天把脚放被外受凉也有一定几率引起抽筋。

5.其他

营养不良、腰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等情况都会造成痉挛的现象。

医生建议:人处于坐位抽筋时,可以伸直会抽筋的腿,上半身往前屈,然后用双手扳住前脚掌。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