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中国春雨图鉴:带你看遍全国各地“性格迥异”的春雨

【字体:   2020-03-31 09:04: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春雨,你会用什么?可能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种答案。带着这个问题,中国天气网研究了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我国春季(3月至5月)降雨的大数据,发现各地春雨可谓“性格迥异”。打开这份中国春雨图鉴,看看你家的春雨是什么“性格”。

一场春雨一场暖

每年进入三月以后,来自海洋上的暖湿气流开始强盛起来,与此同时,掌控了我们国家一个冬天的冷空气已经是强弩之末。一场春雨一场暖,在冷暖空气的数次“较量”之后,春雨的脚步一路向北,将春意铺满华夏大地。

春雨数据新闻

“善变”的江南春雨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绝句·古木阴中系短篷》(宋·志南)

一提起江南的春雨,相信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这样的画面——杏花微雨、烟雨江南。但当仔细研究过气象数据之后,我们发现,江南的春雨并不是只有“温柔”的一面。

“善变”的江南春雨

2020年3月9日,江苏无锡,春雨中的紫玉兰。(摄影/陈惠初)

“花时闷见联绵雨,云入人家水毁堤。” ——《春雨》(唐·徐凝)

“欲布如膏势,先闻动地雷。云龙相得起,风电一时来。” ——《春雨》(唐·齐己)

这两首诗将江南春雨猛烈的另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每年3月至4月,冷空气渐显颓势,无力再翻越南岭和武夷山。于是,江南地区就成为了它和暖湿气流“交战”的主战场,阴雨不断或是电闪雷鸣也是常有的事。这一时期,江南很多地方不仅月平均降雨量要多于地理位置更南一些的华南地区,就连雷暴日数也占上风。

“善变”的江南春雨

江南的春雨,一旦发起威来,也着实有些可怕。

“善变”的江南春雨

2019年3月21日,湖南株洲上空黑云密布,白昼如夜。(摄影/匡舒也 廖莉芝)

“善变”的江南春雨

2019年4月18日,江西定南县短时强降雨引发严重内涝。(摄影/唐汇春)

华南春雨有点儿“暴力”

“炎国逢花早,春船载雨过。”——《客居岭南》(宋·张子龙)

每年3月初,华南地区雨水开始增多,进入春雨期。4月至5月会出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5月,广州的月平均降雨量是3月的3倍多;大雨及以上的日数平均有6.9天,而在3月,这个数字仅有0.7。

华南春雨有点儿“暴力”

华南地区4月至5月的降雨是西南季风、东南季风爆发的产物,雨量大、雨势强、强对流频发,有点儿“暴力”。令人“闻之色变”的华南前汛期,也由此拉开序幕。

华南春雨有点儿“暴力”

2019年4月20日,广东东莞强降雨,街道一片汪洋。(摄影/曹雪)

华南春雨有点儿“暴力”

2019年4月30日,广东清远暴雨引发洪水,桥梁被冲断。(摄影/邓英赏)

最温柔的春雨在西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夜喜雨》(唐·杜甫)

公元761年的春天,已经在成都草堂定居两年的杜甫写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春夜喜雨》。那几年,是他饱经战乱的人生中难得的一段比较安定的时光。浣花溪畔,他下地耕作,上野拾柴,因此对春雨的感情更为真挚。那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最温柔的春雨在西南

西南地区的春雨,降雨日数多,总雨量却不大。重庆、贵阳春季的所有降雨日数里,七成以上是小雨,成都的小雨日数更是占到了将近九成,远远高于江南和华南地区。细雨霏霏,润物无声。原来,最温柔的春雨竟然在这里。

最温柔的春雨在西南

2019年5月份,四川资阳,小草上的雨滴似珍珠晶莹剔透。(摄影/张川)

最温柔的春雨在西南

2019年5月,一夜春雨后,重庆彭水乌江烟雨袅绕,宛如水墨画。(摄影/张代洪)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方春雨

“春雨贵如油,下得满街流。” ——《春雨》(明·解缙)

明朝解缙幼时随口而出的一句诗,成为了北方春雨最好的注脚。北方春雨为何如此珍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少。在下面这张图上,如果想找北方城市的名字,从最少的开始找会比较快。南北春季雨量差距之大,一目了然。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方春雨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其一)》(唐·韩愈)

北方的春季大风多、沙尘多,气候非常干燥。与此同时,越冬作物开始返青,春耕春播陆续开始。每一个人、每一寸土地、每一种作物,都在渴望着春雨的滋润。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方春雨

2018年4月13日,北京春雨润物,草色青青。(摄影/关禺

在熬过了一个漫长而萧瑟的冬季之后,春雨之于北方,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天气现象,它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是开启四季新轮回的仪式。一场春雨过后,草地探出了绿芽,枝头的花蕾开始萌动,空气变得湿润,群山也换了颜色。它就像春的信使,带着惊喜、带着希望,款款而来。这样的春雨,又怎能不弥足珍贵?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方春雨

2019年4月9日,天津,雨中春花更显娇艳。(摄影/宛公展)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方春雨

2019年4月,宁夏,一场春雨过后,幼芽破土而出。(摄影/杨婧

北方以北 “灵动”的春日飞雪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春雪》(唐·韩愈)

春季乍暖还寒,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春雨也会变成春雪,洋洋洒洒飘落人间。

北方以北 “灵动”的春日飞雪

2019年4月4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春雪纷纷。(摄影/余昌军)

在纬度更高的东北和西北地区,见到春雪的概率会更大。

北方以北 “灵动”的春日飞雪

冬雪常见,春雪难得。和冬雪相比,春雪多了几分色彩。“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在1200多年前的古都长安,韩愈用这两句诗把初春的雪花幻化成了一片春色,也赋予了春雪更多的灵性。

北方以北 “灵动”的春日飞雪

2018年4月5日,北京箭扣长城,春雪压桃花。(作者/杨进 来源/视觉中国)

当最北端的黑龙江冰雪消融,春满大地,这一季的春雨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无论冬天有多寒冷,春雨终将带着春天扑面而来。这,就是春雨的力量。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