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安徽解除封闭式管理,市民该如何科学运动?记者带您一起去了解

【字体:   2020-03-30 08:30:16   来源: 安徽网  

跑步、登山、广场舞、太极、倒立、瑜伽、篮球、足球……你喜欢运动吗?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从操场到健身房,从一双球鞋到丰富的运动装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有了更多的运动选择,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运动达人。他们不论性别,不分年纪,因为都喜欢运动,生命焕发活 力和光彩。即便在新冠疫情之下,他们也没有放弃运动,家变成了另一个“运动场”。3月18日,安徽解除封闭式管理。公园里、广场上又陆续出现运动达人们的身影。他们有哪些运动故事?当下,人们又该如何科学运动?本期家周刊带您一起了解。

在小区广场上,杨志彪(前排左一)带着队员们打太极拳。

筷子当剑扇子代刀 功夫夫妻宅家练武

在合肥蜀山区凤凰城二期小区,有一对年过六旬的“功夫夫妻” — —杨志彪和叶佩秋。他们对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八段锦等样样精通,还曾参加全国、省、市、区比赛,并 10 多次获奖。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筷子当剑,扇子代刀,足不出户他们坚持锻炼。如今安徽解除封闭式管理,杨志彪和叶佩秋带着徒弟们在小区练习,不过每人都须戴口罩,相隔必须 1 米以上。

六旬夫妻身手了得

说起杨志彪和老伴叶佩秋,在凤凰城二期小区是响当当的名人。只要天气不是很恶劣,每天早上在小区广场上,他们总会带着一群人穿着宽松的习武服,练习各种太极招式。

杨志彪和叶佩秋同龄,今年67岁,两人都是退休工人。 1997年,叶佩秋在同事的建议和启发下,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开始练习太极拳。

2002 年,因经常在办公室坐班缺少运动,杨志彪体质变得很差,经常发烧感冒,且血压升高。在妻子建议下,杨志彪也加入了太极拳练习队伍, “当时是被老伴拉着玩玩的,参与其中后,发现太极拳真是一项好运动。”

从此夫妻俩都成了太极爱好者,先后学习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柔力球等。经过 10 多年勤学苦练,如今他们不仅身手了得,还在大小比赛中获得 10 多块奖牌。

“金银铜牌都有。”杨志彪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曾获得第四届安徽省传统武术比赛集体比赛金奖、 2015 年厦门国际传统武术比赛集体比赛金奖。

渐渐地,有很多市民慕名而来,拜师学“武”。杨志彪说,目前他们带着大约 20 名居民一起练习,年龄多在 55~60 岁,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很多居民我们原来根本不认识,因为都是太极爱好者,后来大家成了朋友。”

和徒弟们宅家锻炼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家成了杨志彪夫妇运动场。他们不仅自己在家坚持锻炼,还带着徒弟们开展宅家锻炼。

“锻炼也是为了增强身体素质。我告诉队员们,锻炼要坚持,但不能扰民。”杨志彪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他叮嘱队员们,如果屋子小,就在原地练习单式太极招式。如果屋子大一点,有些器械比较长,就找替代品。 “比如用筷子替代剑,扇子当太极刀。练习时家里一定要门窗通风,把音乐开小一点,不能影响邻居。”

每天早晨他们七点吃过早饭,上午从八点半开始练习到十点半,不仅练习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还练习八段锦、五禽戏等。 “上午大约两个小时,然后大家休息一下,中午吃过饭,从三点半练习到五、六点。”杨志彪说,如果有队员遇到不懂或不熟悉的地方,大家就在微信里交流,解疑答惑, “我们每天坚持锻炼,在家一点都不无聊,不仅丰富了生活,还增强了体质。没有一个队员说生病的,大家都感觉很好。”

广场锻炼不忘防护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杨志彪和老伴叶佩秋又可以走出家门,带领队员们回到小区广场上锻炼了。不过人们发现,这些天在广场锻炼的人少了,人与人之间还保持一定距离。

“我们原本大约 20 人,现在分两组进行,分布在不同小区锻炼,这样避免人群聚集。”杨志彪说,每个队员即便是住在本小区,每次锻炼前必须从小区大门验过体温才能进来锻炼,确保健康安全。

“我们锻炼的事情,社区也非常重视,严格按照防护要求进行。”杨志彪说,锻炼时大家都戴着口罩,不说话,人与人的距离相隔 1 米以上, “这些运动本身也是舒缓性的,大家慢慢打,打完之后微微出汗,心情特别舒畅。我觉得运动对人身体非常好。疫情之下,我们更应该重视运动的重要性,哪怕你运动了二十分钟,你就是英雄。”

杨素华在家唱歌跳舞。

在家里跟着视频跳 广场舞大妈欢乐多

在合肥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有一群爱跳广场舞的阿姨,她们平均年龄60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广场舞怎么跳呢?这可难不倒爱跳舞的阿姨们。她们通过手机、电脑、电视开展云视频跳舞,不仅解闷还能活动筋骨,每天不亦乐乎。

杨素华今年 66 岁,住在合肥青阳西村,大家喜欢叫她“杨老师”。因为她不仅擅长跳广场舞,还带领着一支广场舞队。

“我们跳了七八年,有20多人,年纪最大的69岁,最小的50岁,平均年龄60岁。”杨素华说,她们都退休了,闲下来有时间,都喜欢跳广场舞。有时她在手机或电视上看到一些喜爱的舞蹈,就会和队员们交流,教大家一起练。

“社区三楼有一个排练厅,我们平时一周有两个半天到那里去锻炼,那儿环境比较好。”杨素华说,除了在社区练,到了晚上,大家会到附近一所学校操场上跳舞,每天跳一个小时左右。

“我们主要是以锻炼身体为主,常跳民族舞、健身操等。”杨素华说,虽然是以锻炼为主,但大家都很认真,还参加一些演出, “比如公司开业,春节、中秋等节日社区举办活动等,我们经常过去表演。大家跳得很开心,既锻炼身体,又愉悦身心。”

往常室内室外都可以跳,但疫情之下怎么办呢?杨素华说,大家就在家里跳,跟着手机、电视里的视频跳,每天都在坚持。

“不运动不行,总感觉少了什么,浑身不舒服。”杨素华说,大家对跳舞的种类没有要求,主要就是保持运动的习惯, “我们在家练舞、弯腰、踢腿,再打打健身球,一天锻炼 1 小时左右。”

除了跳舞,杨素华她们还在家唱歌,边唱边跳,心情非常放松, “我们老两口带着小孙女住一起,小孙女看我跳啊唱啊,也跟着跳起来,全家人一起锻炼。”

虽然封闭式管理解除,但杨素华觉得,广场舞毕竟是聚集性活动,现在还是不宜开展,除了在家活动,他们可以出门散步。

“我一般下午5点半出门散步,走半小时,6点回来做饭。”杨素华告诉记者,吃过晚饭后,她和老伴带着收音机出门再散步一趟,大约走半小时, “我们戴着口罩出去,有时遇到跳舞的两三个朋友们,大家就打个招呼,跟着收音机里的音乐跳一跳,欢乐欢乐”。

□医生提醒

市民运动应注意循序渐进

疫情逐渐好转,很多市民都想出门运动,那么在外运动时是否需要戴口罩?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记者就此联系了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李海山。

李海山说,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眼下疫情好转,但建议市民尽量不参与聚集性运动。很多中老年人喜欢跳广场舞,如果实在想跳,一定要到通风的场所,人与人的距离须超过 1.5 米。对于喜欢跑步和登山的市民,尽量选择开放的、不是人群集中的地方,不要多人在一起跑步或登山。在自由呼吸新鲜空气时,不需要戴口罩。

李海山建议,市民在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加大运动量;要量力而为,比如有基础性疾病的人锻炼时要根据身体实际情况进行运动;要适可而止,在感觉不舒服时,比如胸闷等,要赶紧停止运动;要及时防护,如果出现身体不舒服情况,就近卧倒、蹲倒或者躺倒,防止出现突然晕厥造成损伤。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