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姚书记的“心头事” ——记安徽省蚌埠市气象局扶贫干部姚宏伟

【字体:   2020-02-14 11:41:40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喂,姚书记吗?眼看这2月份都过去一半了,我得赶快回厂里上班啊!挣不来钱我这一家老小可咋过日子?我啥时候能走成啊?”2月12号一大早,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陈集镇大桥村的贫困户张彬就给安徽省蚌埠市气象局驻村扶贫干部姚宏伟打来电话,反映返程复工的问题。像刚刚那样的电话,自打正月十五过后,姚宏伟已经接了不下几十个。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蚌埠市委组织部要求广大扶贫干部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回到农村抗疫一线。接到命令,难得和家人团聚的姚宏伟立即收拾行李返回了大桥村,和村两委一起投入紧张忙碌的抗疫工作。设在村口的执勤点、迂回曲折的大路小道、村民们的房前屋后……姚宏伟拿着扩音喇叭和人员信息登记册不停地穿梭其中。登记出村入村人员信息并测量体温,劝返外村来人,排查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和回程信息,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用姚宏伟自己的话讲“一天几十公里跑下来,我这老胳膊老腿实在累得都快动不了。”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但怎样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也是姚宏伟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内容。村里绝大多数劳动力都是靠在外地打工挣钱养家,很多贫困户更是如此。元宵节过后,省内外一些企业陆陆续续地开工,但贫困户们仍被困在家中,生活的压力让他们忧心忡忡,无奈之下只能向姚宏伟寻求帮助。这样一来,如何在当下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帮助贫困户们安全顺利地返程复工,成了姚宏伟最近的一桩心头大事,让他辗转反侧、寝食难安。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蚌埠市气象局的扶贫专干给他发来了几个和农民工返程复工有关的最新文件。当了解到可以采用点对点包车直达运输的方式解决农民工返程问题时,姚宏伟立即向镇里负责扶贫工作的专职书记反映了贫困户的这个迫切需求,请求镇政府帮助解决包车问题。专职书记表示镇里已经接到了上级的指示,已经安排专人协调联系有资质的运输公司承接此项工作,确保农民工做到错峰返程、分批返程。得到镇里的答复,姚宏伟终于松了口气,困扰他几天的这件心事总算是有了解决办法。高兴得他立即给贫困户们打去电话,一一告知了此事,并细心嘱咐他们做好路上的防护工作。

2017年5月24日,姚宏伟作为蚌埠市气象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次到大桥村村委会报到。村干部热情接待了他并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他的临时宿舍。就这样他在村里一待就是两年多。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在姚宏伟心里,他早已把大桥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大桥村地处怀远县最北部,紧邻宿州市,是该县老百姓口中有名的“西伯利亚”。两年多来,在姚宏伟的积极争取下,蚌埠市气象局共向大桥村拨付扶贫专项资金近30万元,帮助该村改造公共硬件设施、医疗设施和教育设施,支援村里发展集体产业,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向村里的贫困大学生和贫困留守儿童捐资助学,帮助全村9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我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除了感谢党和政府,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姚书记了。”村里唯一的五保户年介华如今一说起姚宏伟就竖起大拇指。贫困户们平时不论大事小事,也都喜欢找姚书记帮忙。

刚放下手机,贫困户吕高峰又打来了电话,“姚书记,我家今年种的16亩麦苗没有往年长的好,我想过段时间给追点肥,你可能帮忙问一下农资商店到底啥时候开门营业啊?”这下,刚解决了一桩心头事的姚书记立马又有了新的任务。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