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空气污染冷却效应远高于以往评估

【字体:   2019-01-18 16:54:39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红平 通讯员徐小红报道 1月18日,《科学》杂志刊登了一项由中外科学家合作完成的突破性研究——空气污染影响云层产生的气候系统冷却作用,远高于以往评估。

该研究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丹尼尔·罗森菲尔德教授领衔,联合国内外科学家一同完成,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朱延年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丹尼尔·罗森菲尔德教授、南京大学汪名怀教授和浙江大学俞绍才教授。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气象部门首次在《科学》杂志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学论文。

人类活动排放温室气体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结论早已为公众所接受。而人类活动排放的气溶胶颗粒会对气候系统产生冷却效应这一点,却并非广为人知。该研究指出,云的微物理结构很大程度上由气溶胶决定。气溶胶作为云凝结核,当空气抬升和冷却时,水蒸气凝结在气溶胶颗粒上并形成云滴,云滴越小通过碰并产生云滴的时间越长。被污染的云含有更多的云水,存在时间更长,覆盖范围更大,从而能够将更多来自太阳的能量反射回太空,导致地球降温效应。

研究团队同时计算云的抬升速度和云微物理参数的卫星反演算法,并将这些反演算法应用于海洋性低云研究,发现气溶胶导致云水含量和云区覆盖范围显著增加,并且具有更大的冷却效应,远超出目前的认识。

这种冷却效应,并不意味着全球变暖会因此减缓。相反,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如果气溶胶确实产生更大的冷却效应,那么为了抵消这部分冷却效应,当前温室气体的变暖效应也会比先前估计更强。另一方面,由于温室气体会持续累积,而气溶胶浓度可能随着清洁能源普及而降低。此消彼长,未来变暖的趋势还会更加明显。

全球变暖可能导致的气候变化,直接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然而时至今日,全球变暖的量化评估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如何降低全球变暖量化评估的不确定性是目前气候变化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这项研究可以更准确地量化评估气溶胶影响云所带来的气候效应,降低全球变暖定量预测的不确定性。

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及浙江大学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等支持。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