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150米能见度浓雾中安全起飞?揭秘神奇的HUD技术

【字体:   2018-01-03 08:40:01   来源: 科技日报  

宛如“仙境”的浓雾中,通往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关闭了入口,汽车难以上路;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跑道上,15架飞机却在150米能见度条件下实现了安全起飞,而普通起飞标准为能见度400米。

以“绝对安全保证”为核心竞争力的山东航空公司为何要在大雾天气“强行”起飞?飞行员是怎么做到的?

浓雾中的“盲飞”

3天前,济南市毫无征兆地起了大雾,一切笼罩在白色的雾气之中,能见度一度小于200米。

在大雾橙色预警、高速封闭的情况下,早上7时46分,济南遥墙国际机场,“SC1181”山航波音737-800型飞机使用HUD(平视显示器)安全起飞,在此后约1.5小时内,山航共有15个航班使用HUD搭载2124名旅客陆续从该机场安全起飞。与此同时,没有配备HUD的其他航空公司飞机只能在原地等待天气好转。

这是中国民航首次使用HUD实现能见度150米的商业运营航班安全起飞。为了这个“中国首次”,山航已经酝酿了12年,并先后进行了多次验证试飞。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山航引入HUD,有其现实痛点:冬春季节,济南、青岛基地机场常常因低能见度导致航班大量延误,而HUD给民航带来的最大帮助,就是提高航班正点率。

神奇的HUD技术

在HUD的显示器上,飞机接近机场时,显示器中心位置将会出现一个“小圆圈”。飞行员只需按照“圆圈”将飞机“套进去”,就能够实现精准降落,这与很多飞行类的电子游戏中的“大圈套小圈”如出一辙。

“HUD之所以能够降低起降标准,帮助飞行员实现精准‘盲降’,是因为它能够提供精确的拉平引导。”资深飞行员、山航股份质量标准管理部总经理王德杰说。

“通过HUD仪表着陆系统给出的指引信息,飞行降落的实际下降轨迹相当于一个‘大圈’,而HUD上引导降落显示为一个‘小圈’。将飞机的‘大圈’套住HUD提供的‘小圈’,飞机就能完成精准降落。”王德杰说,HUD技术的设计灵感来自二战轰炸机的瞄准镜技术。1987年,美国航空电子设备商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成功开发民用HUD。

一台小小的“透明显示器”为何有此功能?

王德杰表示,没有安装HUD的飞机,飞行员必须低头观察仪表盘上的各种仪表数据,而使用HUD,飞行员通过正前方显示器就可以看到所有数据。“使用HUD进近(指飞机降落过程),在150英尺以上,飞行安全品质差别不大;而在150英尺以下,从仪表转换为外界目视参考的过程并不是瞬间完成的,需要2—3秒的时间,这个时间对决断飞机落地与复飞至关重要。”王德杰说。

能见度90米试飞在即

“系统自动化的安全性能和人的能动性到底哪个更重要?HUD的使用是否会削弱飞行员的操作能力?”

对于HUD的争论一直存在。实际上,即便在美国的航空公司,飞行员在刚使用HUD时也有抵触情绪;但在熟练掌握后,便获到了广泛赞誉。

除了上文提到的在起降过程中对飞行员的帮助,HUD还有其他功能。一般来说,副驾驶要实现稳定起降需1500小时的带飞经验,但使用HUD起降对副驾驶要求会降低很多。

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民航具备HUD运行资质的机长共1484人、副驾驶1902人,2018年中国民航具备HUD的飞机将达到1000架。

据科技日报记者了解,下一步,民航局将重点推动HUD跑道视程90米起飞的试点和应用,强化中国民航低能见度运行能力的建设。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