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拉尼娜:生不逢时的灰姑娘

【字体:   2017-01-06 09:05:18   来源: 中国气象局  

孕育于2016年8月的“灰姑娘”拉尼娜,踉踉跄跄地度过了四个月,在11月下旬呈现出“虚弱”的状态——赤道中东太平洋缺乏足够的冷水资源来支撑拉尼娜状态的维持或发展。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监测显示,最近7周的尼诺指数有6个星期在-0.5℃之上,最近2周均为-0.3℃。依据2016年4月中国气象局《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监测业务规定》的新指标,此次冷水过程极有可能不能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而拉尼娜的此番状态也让“这个冬天不太冷”的声音有了合理的解释。

与预期的“拉尼娜接棒厄尔尼诺,今夏‘热哭’今冬‘冷哭’状态”不同的是,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入冬较早,但之后冷暖起伏较大,12月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上海、天津、河北等多地经历1961年以来最暖12月。

为何“灰姑娘”如此柔弱,长时期徘徊在-0.5℃上下,甚至连五个月的“拉尼娜状态”都坚持不下去呢?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告诉记者,这个“灰姑娘”可谓生不逢时。

拉尼娜状态减弱

极有可能形成不了事件

拉尼娜,即反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当关键区月海表温度滑动平均值低出同期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小男孩”厄尔尼诺一般情况下与“小女孩”拉尼娜总是相随而来,在去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中,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幅度接近3℃,并于2016年5月结束。而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以后,海温迅速下滑,拉尼娜状态顺利接棒。

然而今年的拉尼娜状态并不稳定,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近的监测显示,厄尔尼诺逐周海温距平指数表明,最近一周海温指数-0.3℃。这意味着拉尼娜状态自去年11月14日以来已经开始明显减弱。11月平均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为-0.55℃,12月平均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为-0.44℃,即热带太平洋海温处于拉尼娜状态与正常偏冷状态之间。

此外,热带太平洋次表层海温监测同样显示,中东太平洋冷水体在减弱,西太平洋暖水体在加强并向东延伸,拉尼娜未来持续减弱的可能性比较大。

目前,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监测主要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修订的《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监测业务规定》,要综合三个月滑动平均值判定拉尼娜状态的起始事件。如果11月至1月的海温平均值高于-0.5℃,拉尼娜没能持续超过5个月,则无法形成事件。周兵认为,根据诊断分析和国内外动力、统计模式预测,未来拉尼娜状态将继续减弱,2017年初可能会衰减结束并进入正常状态。这意味着本次弱拉尼娜状态极有可能不能形成事件;即使形成,也是历史上最弱的事件。

全球变暖降低冷水事件概率

弱势信风导致冷水动力不足

周兵告诉记者,2016年气候变暖的脚步要比以往要快,现在也有数据显示,2016年有可能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热年。北极地区的大量海冰融化、人类活动的加剧都让全球增暖的幅度增大。而地球系统中盈余的热量都跑到哪里去了呢?答案是海洋,在大气增热只有6%至7%的情况之下,地球系统93%的盈余热量都跑进了胸怀宽广的大海。

这样一来,暖水事件就比较容易达标,冷水事件则很难出现。数据显示,50年之前,历史上发生“拉尼娜”的次数明显多于“厄尔尼诺”,而近50年来,暖水事件一直在增多,相应的冷水事件则在持续减少。

拉尼娜的源动力是信风和冷水。海洋表层的运动主要受海表面风的牵制。信风的存在使得大量暖水被吹送到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在赤道东太平洋地区暖水被刮走,主要靠海面以下的冷水进行补充。赤道东太平洋海温比西太平洋明显偏低。当信风加强时,赤道东太平洋深层海水上翻现象更加剧烈,导致海表温度异常偏低,使得气流在赤道太平洋东部下沉,而气流在西部的上升运动更为加剧,有利于信风加强,这进一步加剧赤道东太平洋冷水发展,引发所谓的拉尼娜现象。

显然,今年的拉尼娜所乘之风并不给力,即由东吹向西的信风太过弱势,使东太平洋的冷水上翻不足。更不幸的是,不进则退,在冷水不足的情况下,西太平洋的暖水趁势大做文章。除此之外,由于中东太平洋等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属暖性,赤道以外几乎没有其它冷水进去,导致冷水状态一直在减弱。如此“孤立无援”状态之下的拉尼娜只能持续“低迷”。

拉尼娜没有发威

成为强霾天气的间接推手

通常情况下,赤道中东太平洋持续偏冷,对流区的西移使得东太平洋降水大大减少;而西太平一带温度相对较高,西边的大气吸收了海洋的热量和水汽,变得活跃起来,空气又湿又暖向上抬升,水汽凝结致雨,直接导致这一带降水增多。南美沿岸国家因此少雨,出现干旱,而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则异常多雨。

虽然拉尼娜发生在距离我国遥远的中、东太平洋,但她通过大气环流的遥相关成为影响中国气候异常的一个强信号。“小女孩”的到来,通常有利于冬季风偏强,使得我国冬季偏冷,可能会导致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根据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9次拉尼娜事件,我国有6次冬季偏冷,3次偏暖。2008年南方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就是发生在强拉尼娜的背景下。

但今年“拉尼娜”势力较弱,原本利于冷空气南下的她,没有发挥出“实力”。因此,到目前为止,今年冬天出现南下冷空气不多、风无力的状态,这也间接导致了霾天气的加重。

不过,整个冬季是否偏冷,最主要的还是受北极冷空气影响,这和北极海冰、欧亚积雪、中高纬度环流演变直接相关。气候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错综复杂的,常常是各种气候因子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仅通过拉尼娜的状态进行判断。

天气预报用语必须非常严谨,暖冬或冷冬都是在冬季过后,气象专家反复斟酌气象数据,才会得出靠谱结论。而对于气象部门来说,继续做好相关的预报预测服务工作则显得尤为必要。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